探寻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拣银岩村蝶变之路

日期: 2021-12-20 浏览量:217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农旅融合 唤醒“沉睡”的煤矿村

——探寻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拣银岩村蝶变之路

来到距离广元城区16公里的昭化区拣银岩村,一下子感觉赏心悦目:青山绿树之间,一栋栋七彩斑斓的民居高低错落,依山而卧,韵味无穷;青山掩映中的栖凤峡峡谷,谷中溪水潺潺,两岸鸟语花香,美轮美奂。

30多年前,这个村却是另一幅光景。拣银岩煤矿原为人工开采的小煤窑,该村壮劳力大多在煤厂上班。后来因为资源枯竭、落后产能淘汰,煤厂依法破产。许多家庭没了经济来源,勤劳朴实的拣银岩村村民为养家糊口,便纷纷踏上了远行之路。

穷则思变。近年来,拣银岩村支部一班人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产业转型谱新篇,聚焦“文旅农体”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农旅田园综合体,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上档升级,实行“旅游+”模式,在栖凤峡景区内先后建成五彩玫瑰园、圣洁花海、萌宠乐园等项目,使拣银岩村成为广元近郊旅网红打卡地、川北最大的婚纱摄影基地。

尝试:煤矿村也要走绿色发展之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对一名书记,可以盘活一个村,造福一方百姓。2020年,头脑灵活、行动力强的许挺被村民一致推选为该村的支部书记。上任之初,面对拣银岩村穷得叮当响的状况,许挺没有气馁。

“虽然村里穷,但村里有栖凤峡省级森林公园,还有拣银岩煤矿遗存,大有可为!”许挺心中暗暗盘算。

如何破题?村两委商讨决定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唤醒这个“沉睡”的煤矿村。

争取项目资金、争取政府支持、争取群众呼吁……一度时间,村两委忙得不可开交。很快,农旅融合发展便迎来发展机遇,昭化区委、区政府开始规划将栖凤峡打造为农旅田园综合体。

“信心更足了!”村两委一班人喜笑颜开。“有了区委、区政府、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栖凤峡未来可期。”

“一个煤窝窝头发展旅游,怕是异想天开哟!”“发展旅游,没有钱怕是空谈。”“发展旅游可以,土地流转的钱,怎么算呢?”……发展之初,质疑的声音此起彼伏。

如何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主动参与到农旅发展之中?这可让村两委犯了难。

“我是党员,我带头!”在“破先例”的尴尬处,拣银岩村党支部以己为先,带头出力出钱,主动让利让步,一点一滴做给群众看;“我是干部,我先上!”在“谁出头”的问题上,他们总是躬亲示范,迎难而上,一步一坎带着群众干。

桃园作为景区的配套工程,需要流转土地200亩,但流转土地也是个大难题。多年以来,拣银岩村都存在田地稀少现象。百姓持土自保,都不愿意把土地拿出来流转。

“先流转我家的土地,我不带头,谁带头。”开了干群会议,党员贺开全第一个发言,“政府给我们又出钱、又出力,建了这么好的基础,土地流转有啥不干(同意)的。”

近年来,拣银岩村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动摇,合理利用现有资源,依山就势栽植玫瑰花、月季、杜鹃花、马尾草、薰衣草等,给农房穿上彩色的“衣裳”,在林区修建民宿星空房,全面推动矿山彩化、美化,把农房变成客房、荒山变成花山、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发展:绿色发展让村集体收入连翻增加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用这句话来形容现在的拣银岩村再合适不过。2019年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收入1.75万元;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3万元。“今年村集体经济有望突破40万元。”村委会副主任吕有昌信心十足。可在10年前,这里完全没有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概念,没有钱了,便伸手向政府要,已然成了习惯。

俗话说,“只有不会做的厨子,没有不好吃的肉”。拣银岩村党支部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痛定思痛,狠抓班子队伍建设,不断改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打开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局面。

“前几年发展产业,只想着为群众找出路,村集体经济发展一直停滞。”吕有昌说,自从确定以农旅融合为抓手,走“靠山吃山”的绿色发展思路,村集体经济发展便走上了快车道。“环境好了,来投资的人自然变多。村集体经济也跟着沾了光。”

2019年拣银岩村投资10万元,购买了劳动服务公司办公楼,并用于出租,每年可收入2万元;2020年投资100万元,修建星空民宿,每年经营收入可达12万元……一笔笔收入账,展示出该村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发展变迁。拣银岩村也成功实现了由“空壳村”向“旅游村”的华丽蜕变,生动地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最近两年,拣银岩村立足自身优势,开发了花果山采摘园脆桃、车厘子等采摘体验项目,打造了丰富的“文化+农业、生态、体育”业态,提升乡村文化附加值和竞争力。建立了“村党支部+村集体经济联合社+企业+农户”发展模式,依托文旅资源发展优势,以中省财政扶持经济项目撬动企业投资600余万元,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不断增加,村党组织尝到甜头,为民办实事的实力和底气也更足了。  

壮大:风貌提升带来致富“蝴蝶效应”

开发一个景区、带活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全域旅游作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脱贫攻坚的新抓手,不仅进一步满足了市民的游玩需求,也极大地拓宽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炖腊猪蹄、粉蒸排骨、酸菜肥肠……12月5日一大早,坤鹏农家乐便忙碌了起来。“今天是周末,订餐的人比较多。”老板娘尤素琼喜上眉梢。“现在不是乡村游的旺季,还不是蛮忙。若是春天桃花开的时节,我的农家乐每天至少有七八桌客人,收入3000多块。说实话,能吃上‘旅游饭’,得感谢镇村两级。”

原来,栖凤峡景区打造之初,餐饮作为景区必须配套的产业,拣银岩村村两委便将目光放在有着农村办酒席经验的尤素琼身上,但担心投入大、生意差的尤素琼却屡次推辞。

为让当地群众对农旅发展有信心,村两委便分批组织群众到成都等地考察学习。“干净、漂亮,游客络绎不绝,眼前美景瞬间吸引了我。”尤素琼表示,投入资金开农家乐便在心里扎了根。

栖凤峡旅游区毗邻国家AAAA级平乐旅游景区和栖凤峡省级森林公园,距广元市城区16公里,公交、自驾皆可直达,故成为当地市民短途游的首选。

“忙不过来。”便成为农家乐的常态,有了源源不断的游客,拣银岩村农家乐便越开越多,短短两年时间,农家乐已经开到17家。

良好的环境,吸引了尖锋栖凤峡四季旱雪场和星空名宿的落地建成,为当地旅游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为当地村民带来更可观的收入。据统计,栖凤峡旅游区的发展,让当地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人均增收0.5万元。

据介绍,栖凤峡与拣银岩煤矿遗存相连,把栖凤峡、栖凤山和拣银岩工矿遗址联合开发,是十分优质的旅游资源。不仅为人们提供旅游好去处,还为当地绿化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目前,拣银岩工矿遗址博物馆已经完成设计,预计明年开工建设。

不积跬步无以行千里。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注支持下,在拣银岩村党支部一班人一步一个脚印的行动中,在全体村民的不懈奋斗中。拣银岩村先后荣获了省级“四好村”、市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杨黎明)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