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中子镇清泉村30亩天麻进入采收季

日期: 2021-12-09 浏览量:157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天麻丰收季 药农采收忙

——朝天区中子镇清泉村30亩天麻进入采收季

广元新闻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鄢怀林)初冬时节,朝天区中子镇清泉村的天麻迎来收获季。村庄沿路都能看到村民冲洗天麻、烘干晾晒的场景,天麻喜获丰收,到处洋溢着一派丰收的喜悦。

“我们挖天麻首先要确定我们这个种植的区域在什么地方?活天麻比较脆,为了避免把天麻挖烂、挖残,要用锄头或者手,把面上的覆盖物轻轻刨开,把种植的区域晾出来……”12月8日,朝天区科技特派员付丕军在该村1组药农黄松林的天麻种植地里,手把手教授天麻采收方法。拨开覆盖物和薄薄的土层,埋藏在菌柴之下的成品天麻出土亮相,白白胖胖的,个头大,产量高,煞是喜人。

“我今年种植有天麻0.5亩,预计可产天麻5000余斤。”黄松林说,他所种植的天麻是付丕军新培育的乌红天麻,市场价格在10元一单斤左右,今年卖天麻纯收入可达4万元以上。

“我们这里平均海拔在800米以上,自然林业资源丰富,气候湿润,非常适合天麻等中药材种植。”付丕军介绍,他从事天麻栽培收购有20年左右。2015年,怀着对故土的思念,他回到家乡,流转了100多亩林地,建起了天麻育种园和商品天麻栽培示范基地,并组织成立了广元市朝天区科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发展天麻种植产业。他提供新培育的优质种子,无偿进行技术指导,还包回收包销售,为群众送去致富的“福音”,因此他也先后被聘为朝天区科技特派员、广元市科技特派员。

“种植成本非常低,但经济效益是杠杠滴。”黄松林高兴地介绍,两年前他还是付丕军天麻种植基地的员工,一边务工、一边学技术,看到了种植天麻的经济效益。2020年,他开始试种,从最开始栽培几斤种子到今年下种了30斤种子,几年间,在付丕军的倾囊相授下,他已经能独立培育种子了。明年他还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

“全村种植天麻有30多亩,经进入采收季,预计产量在15万斤以上,产值在150万元左右。”付丕军介绍,广元市朝天区科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吸纳了清泉村40余户药农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提供了品种选育、技术指导、销售等“一条龙”服务,真正让天麻产业成为了清泉村群众致富的“金钥匙”。

产业兴旺,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中子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通过项目宣传推介、举办种植户培训等形式,着力培育天麻产业,引导群众走天麻产业化发展道路,助农增收,促进乡村振兴快速发展。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