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点赞”中国农村电商

日期: 2021-12-06 浏览量:2464 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农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借鉴经验。”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与浙江大学共同发布《数字农业报告:中国农村电商的发展经验》(以下简称《报告》),总结了中国农村电商的发展历史、主要模式、典型案例,并表示以农村电商为代表的数字化应用正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该报告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首份数字农业报告。《报告》在序言中指出,农村电商创造了农业经济的新业态,使农业生产者、农村创业者和城市消费者紧密联系,广泛提高了农民收入,减少了贫困。《报告》认为,中国农村地区的经验表明数字技术可在发展中国家农村地区迅速发展,成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有力工具;并特别提及了甘肃陇南通过电商实现农民增收的案例。

  《报告》称,近年来在政府支持下,中国乡村基础设施水平稳步提高,为平台电商持续创新提供了条件,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传统电商使农产品高效链接了城市消费人群;以社交电商等为代表的新模式正在创造农村生产、消费的新格局,其中特别介绍了拼多多的“农地云拼”模式。据了解,“农地云拼”是拼多多基于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使分散的消费需求和农产品供给在“云端”实现精准匹配的创新业态,实现从“人找货”到“货找人”的转变,重塑农产品供应链。

  《报告》总结,农村电商促进了中国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但在未来还将面临诸多机遇与挑战,如农产品缺乏标准化和质量可追溯性,数字基础设施配套升级等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农民紧密协作;在中国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农村电商这一“引擎”还将保持长久动力。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