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 无遗漏 三年时间摸清畜禽遗传资源“家底”

日期: 2021-12-06 浏览量:294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涛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做好种质资源普查和保护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第一仗。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全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通知》要求,我市将用3年时间(2021-2023年)全面完成区域内畜禽(包括蜂和蚕)遗传资源、地方品种、培育品种(配套系)以及引入品种(配套系)普查工作,摸清种质资源种类、数量、分布、主要性状等情况,对珍贵、稀有、濒危、特有资源开展抢救性收集保存,发掘一批优异新资源,为提升我市种业自主创新能力、打好种业翻身仗奠定种质基础。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1年我市全面启动资源普查,以县域为单位完成品种数量、区域分布等面上普查;2022年完成畜禽性能测定、特性评估等系统调查;2023年开展数据分析汇总,编写资源状况报告。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已发放《全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操作手册》1980余本,实现全市各行政村“全覆盖”。

赵伟是旺苍县米仓山大坝村普查员,开展普查以来,他走遍了大坝村家家户户,这里有养殖中蜂的传统,“我们大坝村共有12户人家养殖有88箱中蜂,根据相关资料数据,逐箱检查,都是北方中蜂这一个品种。”旺苍县农业农村局畜牧种业管理站长姚刚告诉记者:“小到一只蜜蜂,大到一头黄羊,我们都做到了全记录。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普查工作启动以来,旺苍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印发、张贴宣传标语、入户宣传等方式, 大力宣传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的重要性。工作人员深入各村各户,对全市畜禽遗传资源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对部分变化大的畜禽品种 进行现场核查并及时登记相关信息,将数据及时整理上报。10月底,该县已完成辖区内23个乡镇257个行政村(社区),饲养的所有畜禽普查工作,包括已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的17种传统畜禽、16种特种畜禽以及蜂遗传资源,地方品种、培育品种(配套系)和引入品种(配套系),以及新发现的畜禽(蜂)遗传资源。

旺苍是全市开展畜禽种质资源家底的一个缩影。

据悉,市农业农村局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布置该项工作并举办专业培训会,要求普查工作实现区域全覆盖、品种无遗漏。7月以来,全市加强技术培训。苍溪县、青川县、昭化区、利州区相继组织开展了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技术培训会,培训200余人次。因疫情未开展培训的县区,也通过QQ、微信等平台组织相关人员线上学习。通过线上、线下指导,全市145 个乡镇全部完成账号信息。《中国畜禽遗传资源 志》、《全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操作手册》等资料2000余本发放各县区。

据悉,全市已全面完成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畜禽和蜂遗传资源信息入户登记表》均 按要求规范填写、保存,相关数据全部录入“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信息系统”并审核上报, 行政村普查率、有资源行政村填报率、有资源乡镇完成率、已审核数据占总上报数据比例均达到100%,经过以县域为单位,对我市7个区县、145个乡镇街道(含2个保护区、1个森林经营所)、1740个行政村社区(含3个虚拟社区)入户进组的普查,普查结果显示:全市有资源 行政村931个、无资源行政村809个;有传统畜禽5个,其中地方品种 3 个、培育品种 3 个、引入品种 4 个、配套系 1 个;有蜂资源 1 个,新发 现青川中蜂地方蜂资源1个。现已开始启动广元灰鸡地方品种和新发现的青川中蜂的性能测定工作。

摸清畜禽遗传资源“家底”,广元畜禽业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