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小天麻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日期: 2021-11-25 浏览量:162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采收、分类、装袋、称重……11月23日,广元市朝天区水磨沟镇菜坝河村一派热火朝天的收获景象。“天麻收益高啊,现在每亩产量能达到4000斤左右。”菜坝河村天麻种植大户王兴政一边挖天麻一边高兴地说,“我家种了四亩左右,年收入10多万元呢。”

天麻作为名贵中药,可治头晕目眩、肢体麻木等症。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近几年购买天麻用于食疗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种的天麻不仅批量售卖给客商,还零卖给游客,有时也通过网络销售。”王兴政说。

近年来,水磨沟镇菜坝河村依托区位优势和适宜的气候环境,把发展中草药种植作为优化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创新产业,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林下天麻种植。小小天麻,成为了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金疙瘩”。

走进菜坝河村4组的天麻种植示范基地,黑色的天麻种子培育大棚沐浴在初冬的暖阳下,大棚里,厚厚的树叶覆盖着湿润的沙土,小心刨开沙土,就可以看到带有白点的天麻种子。

“基地预计年产天麻零代种子4000余斤,带动55户种植林下天麻10万余椴。”菜坝河村支部副书记王兴清介绍,2020年,该村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整合优势资源,总投资80余万元,建成天麻种植基地2个,新建天麻种子培育大棚1100平方米、配套加工房120余平方米,建立优质菌种生产基地1个,购置烘干设备2套。

“我们村的产业规模壮大了,但种天麻的每一个环节都比较讲究。”说起种植天麻,已经种植了10多年天麻的王兴政十分有经验:每年12月份开始砍木棒,锯成30--80公分长度,晾至水份蒸发30%左右就用蜜环菌、萌发菌埋棒传菌,来年开春后就可以下地载种,播种时,种麻靠近菌材摆放,一根菌材上摆放6个种麻,栽培深度15厘米左右,栽培穴覆土时要做到种麻与土之间、菌材菌枝与土之间无缝隙,每年10月底就开始采收。

天麻产量高,离不开蜜环菌。该村农户王兴银的发展重点就是培育种植天麻所需的蜜环菌、萌发菌。“学会了蜜环菌培育技术后,我每年最少收入10万以上。”随着天麻产业的壮大,王兴银通过培训、自学,掌握了蜜环菌、萌发菌生产培育技术,大量培育天麻种植户所需的蜜环菌、萌发菌,进行销售。

据悉,在当地合作社的带动下,菜坝河村共有80余户种植天麻,年种植天麻100多亩,主要销往成都、陕西、甘肃等地,年综合产值可达70余万元,种植户年户均纯收入达5万元以上。

“产业兴旺,是实现群众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水磨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扩大天麻种植规模,着力培育天麻产业,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并延长产业链,让天麻产业经济收益更大化,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