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苍溪:共铸发展蓝图 携手梦圆小康

日期: 2021-11-15 浏览量:137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共铸发展蓝图 携手梦圆小康

——“余杭·苍溪”东西部协作纪实

今年5月,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和苍溪县成为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县。

结对以来,两地围绕“产业协作,数字化转型,消费帮扶,文化交流,援派铁军”五张名片,探索形成了一条“以交流互访为引领,产业振兴为基础,社会帮扶为补充,示范创新为突破”的东西部协作新路子。

截至目前,余杭区向苍溪县投入东西部协作专项资金3900万元、财政捐赠资金200万元,动员社会力量投入帮扶资金 251 万元。余杭区民宿农家乐协会在苍溪县成立“民宿农家乐培训基地”,并现场采购农特产品价值1085万元。

聚焦产业,借智输力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为打造体现大工业、装备制造业的基础设施,余杭区投资2360万元,在建标准化工业厂房10000平方米。”余杭区在苍溪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俊峰介绍。截至目前, 通过区域协作,引入6家企业投资3.18亿元。

余杭区向苍溪特色农业投资800万元,推进建设鸳溪镇农旅融合产业园(二期)项目、白驿镇岫云乡村振兴示范园。邀请浙江农林大学参与设计、国网余杭电力公司助力打造黄猫垭镇高台村为“红色美丽新村”。

两地实施“名医、名科、名院”结对协作,结对医院1家,派驻骨干医师4名。苍溪县从乡镇、村级基层医生中选派30名到余杭区接受专业化培训。

此外,东西部协作人才培训项目的临床医生、中医康复、妇幼保健和文秘培训班开班,培训人数达到300人。

“余杭区选派党政干部2人,教师、医生、农技员等专业技术人才12人。”苍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曹加伦表示,围绕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民生事业等领域,开展紧缺技术 人才交流,吸纳余杭区高端技术人才,以催化智力需求更大活力。

聚焦资源,优势互补 突出延链强基示范

“余杭区在我镇投资了200万元,并有专人指导我镇提升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数字化水平,帮助打造笋子沟村等数字乡村振兴示范村。”陵江镇分管农业的负责人如是说。

“我非常喜欢苍溪县的土特产。”余杭区市民王女士说。近日,苍溪县红心猕猴桃、手工挂面、魔芋、菌等20余种农特产品在余杭区展销,深受当地干部群众青睐,展销品在第一天上午就抢购而空。

“这一款‘闺猕’是果肉饮料而不是果汁饮料哦,没有添加防腐剂……”阿里巴巴集团专业带货团队在苍溪县营销中心直播售货,通过余杭区搭建的网络购销平台,该县农畜牧产品、特色手工艺品等销售额达8000万元。

不仅如此,余杭区电商专家对该县企业、个人电商运营和产品直播带货业务培训,带动培育电商141家,新增创业网商400 人,网店300个。做到了足不出户,产品卖得出、买得进。余杭区帮助该县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电商人才队伍,真正变“输血”为“造血”。

聚焦民生,倾囊相助 树立惠民益民表率

“谢谢陈老师!我一定努力读书!”在苍溪县龙山小学读书的李同学捧着资助金,坚定地说。余杭区在苍溪县状元桥小学挂职的副校长陈永远说,经过实地摸排筛查,并根据资金募集情况,确定了孤儿教育补助标准,即每生每年小学 1200元、中学1500元、 高中1800元。

“贝达药业等余杭企业给我院捐资购置了价值10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有了这些先进设备,我们为老百姓健康护航就更有信心了。”苍溪县人民医院院长范怀卫介绍。

“余杭区给我资助了一辆电动轮椅,感谢党委政府的关怀!”云峰镇五里社区居民张清华在谈及资助的电动三轮时热泪盈眶。苍溪县使用东西部协作资金79.7万元,采购残疾人辅助器具1524件,惠及残疾人1500余人。阿里巴巴在苍溪县成立儿童重疾出生缺陷求助基金,对18岁以下儿童先天性重大疾病医疗费用进行再报销。余杭区各界爱心人士资助孤儿 60 名、贫困大学生 10名。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双任余杭·苍溪东西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定期专门研究东西部协作有关工作,两地常态互动互访、联席研判重大事项,并把东西部协作工作纳入我县党政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考核,以确保工作落地见效。”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云说。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