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肉牛羊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更有“牛劲”

日期: 2021-11-12 浏览量:205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青川县房石镇草山草坡和林地资源丰富,是青川县发展肉牛羊养殖重点乡镇。

如何更好推动肉牛羊产业发展?房石镇领导干部结合全镇产业发展实际,采取借助金融支持推动肉牛羊产业突破性发展。

11月9日,房石镇人民政府邀请青川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迅一行来到房石镇,调研“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金融需求。

房石镇相关负责人带着李迅一行实地查看了肉牛羊养殖基地,给他们介绍了全镇肉牛羊产业发展现状、发展规划和养殖风险防控举措,让养殖户代表与李迅交流了金融需求和发展愿景,银行方也提出了意向性支持方案。经商讨,房石镇人民政府、养殖户、银行方三方初步议定房石镇肉牛羊产业定制金融方案。

据悉,青川农商银行针对房石镇肉牛羊产业发展优势基础,拟在县级金融政策基础上,在贷款额度、贷款方式、贷款利率三个方面给予加码支持,结合房石镇养殖户实际,创新“信用+担保”“信用+联保”“信用+担保+抵押”等多种贷款形式,为客户量身定制金融方案。

“这些优惠金融产品落地后,将极大激发养殖户发展肉牛羊产业的积极性。”房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为房石镇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注入了强心针。

今年10月9日,广元市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专题会议召开,要求加快推动全市肉牛羊产业突破性发展,助推广元市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10月20日,青川县召开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推进会,要求围绕广元市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专题会议相关决策部署,立足青川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实际,加快推动肉牛羊产业高质量、突破性发展,进一步促进群众稳定增收,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青川要全面发展肉牛羊产业,其它乡镇也与房石镇一样,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发展肉牛羊产业目标任务,制定发展规划,全力推动肉牛羊产业发展。

在青川县竹园镇,该镇通过采取发展规模养殖、培育市场主体、健全繁育体系等方式,推动肉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壮大昌泰肉牛养殖专合社等一批本土经营主体,以党支部引领创办专合社为基础,推广“分户散养、集中育肥”的肉牛养殖模式,全镇养殖场牛存栏不断壮大。发挥湖羊谷项目引领带动作用,按照“业主+村集体经济+脱贫户”发展模式,优先吸纳脱贫户家庭劳动力在养殖基地就近就业,通过提供湖羊喂养、清洁圈舍等方式务工。同时,坚持“自繁自育、引进良种”相结合,开展西门塔尔牛、秦川牛等特色牛羊品种选育和杂交利用,培育具有青川特色的牛羊品种,目前已引进湖羊665只,推广优质牧草种植等技术,人工种植优质牧草1600亩、饲用玉米2700亩。

在青川县关庄镇,当地采取实施“母畜增量”养殖工程,选取西门塔尔等肉量高产、品种精良、肉质拔尖的良种母畜,通过自繁自育方式扩群增量,保障肉牛种源持续性自给自足。聘请专业养殖人员对牛群进行实时监管,保障定时散养、定期驱虫、定量投喂,根据肉牛品种、性别、年龄、重量进行“一栏十头”“一牛一策”的科学分类管理。同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种养四循环”方式,推动形成“秸秆-肉牛-粪肥-白茶”绿色健康种养闭环,实施“化草为肉”“变粪为宝”工程,以秸秆作为草料饲喂肉牛,以牛粪作为肥料灌溉白茶,巧变负担为资源,既保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目前,全镇境内7个肉牛养殖场年收储秸秆饲料达30余吨,牛粪肥料灌溉白茶面积达1000余亩。

在青川县观音店乡,当地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宣传肉牛羊发展政策,组织村社干部、养殖户分批次参观标准化肉牛羊圈舍,邀请经验丰富肉牛羊养殖专业人员,做好圈舍选址、建设和肉牛羊养殖技术培训工作;提前联系农业局,规划好后期牛羊养殖技术培训、畜禽防疫培训,分批次开展专业技术培训,让养殖户做到科学化、合理化发展。与此同时,用好本土肉牛羊资源,引进优质种牛、种羊,优化肉牛羊品种。此外,积极做好疫苗接种以及圈舍消杀,全方位的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

放眼青川各地 ,正立足资源禀赋特点,,凝心聚力推动肉牛羊产业突破性发展。

“牛羊产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肉牛羊产业对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青川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青川将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规模化、优质化、品牌化为方向,以品种、品质、品牌和产业升级为核心,以重大项目为支撑,积极调整全县肉牛羊产业结构,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推进全产业链发展,把肉牛羊产业培育成为青川农业农村经济新的增长极。

(江琪  朱思思)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