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乌天麻产业打开了广福村的一片新天地

日期: 2021-11-10 浏览量:190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日前,广福村传来喜讯:预计今年该村出产乌天麻100吨以上,将实现产值600万元以上。

2015年以来,平均海拔在1300米以上的旺苍县水磨镇广福村,把发展高山乌天麻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之一。在帮扶广福村的市科技局的指导下,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方式,栽培了乌天麻1000余亩,全村90%以上农户均参与其中,乌天麻产业稳步发展。

目前,广福村正加快形成集乌天麻菌种培植、种植、精深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积极开发天麻食用产品,延伸天麻产业链条,提升产业效益。

过去的广福村,是广元市旺苍县的一个深度贫困村。2016年以来,广元市科技局定点帮扶广福村,委派技术行家王正前担任了广福村驻村第一书记。从此,广福人在党的扶贫政策扶持和水磨镇党委政府的有力推动下,便开始了他们脱贫摘帽、涅槃重生的艰难跋涉。

在这五年脱贫攻坚的时间里,各级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出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旺苍县水磨镇党委政府为了让广福村这个深度贫困村尽快脱贫,更是倾其全力,因地制宜,抓住广福村恰到好处的海拔高度和种植乌天麻必需的松软沙土、优质木材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毅然决然地建起了第一个生态农业科技园。通过乌天麻菌种培植,商品麻种植和产品深加工一条龙服务的生产线,先后推出了天麻粉、天麻面、天麻酒等一系列天麻保健品,为广福村大部分不能外出务工的次要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同时,也为每一个家庭增加了一笔意想不到的可观收入。通过五年的努力和付出,2020年,广福村顺利脱贫摘帽。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果,水磨镇新一届年轻的领导班子引导广福村人不断探索新项目,不断拓宽致富路,除了主打产品乌天麻的种植以外,还增设了适合个户发展的木耳、香菇种植,羊肚菌栽培,蜜蜂散养以及特色食品研发等多个项目,为广福村人创造了物质精神的双重财富,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

为了扩大产品宣传,拓宽销售渠道,2021年11月6日,广福村终于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他们中有农业专家、种养殖能手、机关干部、作家等等。他们不仅亲自去林地里参加了乌天麻采摘活动,还品尝了水磨镇和广福村为这些远近而来的友好嘉宾准备的丰盛可口的天麻宴:天麻炖鸡、天麻肉丝、凉拌鲜天麻、天麻面条、天麻饮料等等。而当地村民试销的特色产品:干天麻、鲜天麻、天麻面、木竹笋、羊肚菌、红苕粉、蕨根粉、辣子酱、山猴桃、野花蜜也被一抢而空。

乌天麻系列产业,必将为广福村打开一片致富新天地!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