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云峰镇:“三个一万亩”夯实产业振兴之基

日期: 2021-11-08 浏览量:167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彪

这几天,崔维建很忙。对于他来说,若11月底前完不成400亩的土地整理,便会错过栽种油菜苗的季节。“每天早上 7 点多就往罗家坝田头跑,既要看挖机把田埂垒好没有,又要看大家栽油菜苗的速度跟上没有……”52岁的崔维建是苍溪县兴达绿源种植专合社的理事长。

目前,该专合社有社员 150 多户,社 员除有土地流转金,还能到专合社务工。

今年7月,在云峰镇党委政府和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协调争取下,兴达绿源种植专合社实施“五良”一机化建设项目。他的专合社在保持 300 亩基地基础上,新流转了200亩低产粮油田。“改造后,更有利于推进水稻、油菜的机械化种植和收割,预计明年可产稻谷 375 吨、油菜籽 90 吨。”崔维建表示,有项目支持,再加上与县内粮油企业签订订单,“带领大家发展好优质粮油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在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中,云峰镇立足镇域实际,按照“坚持规模化、组织化、品牌化,大力发展优质粮油、特色经作等先导性产业支撑,建成中国西部重要的绿色农产品供给地和特色农业强市” 的部署,分别在五里、云峰、王渡三个片区,加快打造1万亩猕猴桃、1万亩苍溪梨和1万亩高标准粮油示范片的“三个一万亩”农业产业带。云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贺凌风表示,“推进‘三个一万亩’产业,我们持续壮大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开展专合社、家庭农场‘双提升’行动等,已培育了120名农业致富带头人。”

“去年 204 株猕猴桃卖了 10.2 万元,明年计划再新种 1 亩猕猴桃。”陈石村村民石大富说,“随时有镇村干部组织的猕猴桃种植技术培训,遇到需要有啥问题他们也会帮忙……我们的猕猴桃产业肯定会越来越好。”

据云峰镇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全镇目前有猕猴桃9千余亩、苍溪梨1万余亩、1 万亩高标准粮油示范片,去年全镇产雪梨 17500 吨,产值 3300 万元;销售猕猴桃 2100 吨,产值 5700 万元;产稻谷、油菜籽等粮油6750吨,产值3000万元。

根据规划,下一步将立足沿东河打造成万亩高标准的粮油示范区、环嘉陵江打造成万亩苍溪梨样板区和围绕省道 205 线打造万亩猕猴桃核心区,努力建设集 “实地采摘、休闲养生、观光度假游”融为一体的“美丽新云峰”。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