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科技特派团助力蚕桑产业蓬勃发展

日期: 2021-11-05 浏览量:1370 来源: 市经作站 朝天区蚕桑和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 分享: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朝天区蚕桑和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大力开展科技特派团助力蚕桑产业振兴行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引导科技特派员用心服务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力度空前,成效明显。

用真心,手把手培训。把科技培训作为提升蚕业科技含量的重中之重来抓。根据全区密植桑园经营管理中普遍存在的病虫害防治、土地综合利用、杂草根除等老大难问题,组织科技特派员与受援对象精准对接,以现场参观、讲解演示、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分片集中培训了桑园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含“一步成园”技术,密植桑园栽植、管护技术,林下综合开发等)。目前已开展科技培训12场次,培训蚕农600余人次。

铸匠心,一对一指导。行业3名科技特派员分别包片联系乡(镇)村,成立了3支科技服务队(15人),按生产节点分片奔赴云雾山镇、羊木镇、沙河镇、朝天镇、中子镇、水磨沟镇、大滩镇等蚕桑重点乡镇,走村入户,服务上门,手把手指导桑蚕种养技术,并大力宣传讲解蚕病防治、省力化养殖、自动化上簇等科技养蚕知识,大大提高了养蚕农户科学养蚕技能。

守初心,实打实服务。依托科技活动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千名英才”服务基层等活动,通过现场解答咨询,发放科普宣传资料、蚕桑实用技术手册、蚕桑特色产品推介折页等,大力宣传蚕桑产业科普知识。同时,利用走村入户指导服务之机,大力宣传“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在广大群众中形成了“有困难、上平台”的意识和自觉,切实做到了在线咨询有问必答、及时回答、详细解答。今年来,共开展科技下乡活动2次,举办专题技术培训会8场次,线上线下解答技术咨询问题260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放蚕桑实用技术资料1000余册,入户指导服务蚕农2000余户。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