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促进生猪产业发展 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日期: 2021-11-02 浏览量:185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旺苍县大力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转型发展、提档升级,加快畜牧产业规模化、标准化、良种化、现代化建设,推进畜牧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提升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近日,笔者走进广元市旺苍县普济镇九江村运旺养殖专业合作社,一座座标准化圈舍映入眼帘,该合作社于2019年11月成立,圈舍总投资800万元,占地30亩,设计出栏10000头生猪,2020年9月已投入使用。

旺苍县运旺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继告诉笔者,2020年旺苍县运旺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四川铁驱集团合作,养了4000多头猪,去年收入八十万元左右。今年我们养殖专业合作社是自繁自养,目前母猪和仔猪存栏1000余头,到年底准备扩大产能力争达到2000头左右。

据旺苍县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像这样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的生猪养殖场在全县达140多家。近年来,该县多次出台生猪养殖相关措施,从稳定猪源、配套政策、项目建设、市场供应等方面为全县生猪稳产保供奠定了基础。生猪养殖的持续有序发展,不仅有力地巩固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也为实现乡村振兴积蓄了力量。

旺苍县农业农村局畜牧股干部侯兴林告诉笔者,该县目前已有140多家生猪养殖场,通过公司+养殖场,养殖场+村集体经济的模式,带动全县5000余户个户发展生猪养殖产业,提供20000多就业岗位。而且,通过技术指导服务,引导养殖个户实时出栏,规避市场风险。

据了解,该县还引进了四川特驱建设3个1200头种猪场项目、铁骑力士2000头种猪场项目,新改建标准化生猪养殖场54个20万平方米,增加产能23万头,加速了全县传统生猪养殖方式向规模化舍饲圈养转变。

“聚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现存栏祖代母猪1400余头、仔猪3400余头,下一步计划两条路走,一条路就是建育肥场,将自产的仔猪进行育肥饲养,另一条路将母猪继续饲养,作为能繁母猪繁育。”广元市聚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兴保对笔者说。

据介绍,该县围绕生猪百亿产业发展,出台了“生猪生产十二条”等相关政策措施,加快规模化建设、健全品种体系、提升猪种群,创新楼房式生猪养殖,全面实施“3+1”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

截至目前,全县生猪养殖行业共存栏42万头,年出栏70万头;2020年全县生猪养殖产值达到20亿元。

旺苍县农业农村局畜牧股股长赵茂绩向笔者介绍,生猪产业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产业,猪肉供应事关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贴身利益。近年来,该县把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作为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继续执行银行信贷、生猪保险等政策,继续开展老旧场的改造,淘汰劣质母猪,千方百计降低生猪饲养成本,促进生猪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生猪产业,引领农民创业致富,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唐福升)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