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六个着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1-10-29 浏览量:1377 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10月28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举行的10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运输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公路已达438万公里,等级公路比例94.8%,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民“出行难”问题得到解决。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运输部将坚持“六个着力”,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一是着力完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网络。推动乡镇对外公路实施三级及以上公路建设改造,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加快建设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

  二是着力提升农村公路养护质量水平。建立健全长期稳定的农村公路养护运行机制,定期开展路况评定,进一步开发“四好农村路”各类公益性岗位。

  三是着力提升农村公路运输服务能力。巩固拓展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成果,全面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推广“一车多运、一站多能、一网多用”。

  四是着力提升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和质量管理,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本质安全水平,提高农村道路运输安全水平,强化农村公路应急保障能力。

  五是着力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推动《公路法》等法规制修订,启动部分规章和标准指南修订和编写工作。做好“以奖代补”政策实施,加强农村公路监督考核,提高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水平。

  六是着力发挥农村公路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加强对“四好农村路”交通强国试点工作跟踪指导,做好做亮“四好农村路”“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做优“美丽农村路”品牌建设。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