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技中心举办2021年小麦抗湿防冻防灾减灾技术网络培训班

日期: 2021-10-29 浏览量:1386 来源: 全国农技推广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科学研判当前小麦秋冬种生长形势,落实应对晚播小麦抗湿防冻技术措施,近日,全国农技中心举办了2021年小麦抗湿防冻防灾减灾技术网络培训班。培训上,中国农业大学郑大玮教授、山东农业大学王振林教授、全国农技中心赵中华推广研究员分别就小麦抗逆晚播技术、冬前管理、病虫害预测及防治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黄淮海麦区、长江中下游麦区的9省(市)6000多人通过培训平台参加了本次培训班,网络直播、回看点击量超过50万人次。

  培训班认为,夏粮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夏粮丰收,才能为全年粮食生产夯实基础、赢得主动。今年夏秋季小麦主产区出现多次降雨过程,给秋冬种带来不利影响。一是土壤过湿,播种难度大。今年秋季,黄淮及北部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一倍以上,田块湿黏,机械难以下地,主产区播期推迟15—30天,小麦播种难度加大。二是准备不足,弱苗比例大。由于农户抢收玉米、抢整地、抢播种,农机具调配不足,加之晚播种子准备不充分、农资价格上涨过快,小麦播种质量难以保证。10月下旬气温偏低不利于散墒,并将导致冬前积温不足,弱苗比例将是多年最大。三是低温威胁,冻害风险大。气象部门分析,在新“拉尼娜”状态下,今年的降温降雨来得更早,幅度更大,对小麦出苗极为不利,将有大量晚播浅播弱苗越冬,冻害死苗风险和冬春管理难度比往年更大。四是病虫草害,防控压力大。今年秋播期间土壤湿度大,有利于病虫草害发生,小麦条锈病、茎基腐病、金针虫、杂草等预计将会比较严重。

  培训班强调,尽管当前秋播形势不利因素较多,但也存在冬前墒情适宜、扩大旱地小麦种植等有利条件。再加上近期主产区天气晴好,播种进度明显加快,只要各地提高重视程度,落实晚播技术,强化冬前管理,夺取明年小麦丰收有基础、有希望。9月以来,我中心已启动“秋冬种及冬季农业开发农技行动”,广泛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近期又联合部小麦专家指导组制定发布《小麦抗湿应变播种管理技术意见》和《小麦晚播应变栽培技术意见》,为强化小麦秋冬种及冬季田管进一步提供技术支撑。下一步,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及时组织苗情会商。各级推广系统要实时跟踪当地小麦秋播进度,根据实际生产情况,定期组织栽培、植保、肥水、气象专家开展苗情会商,确保准确把握今年小麦秋播形势。二是适时举办技术培训。各地要根据当地实际生产情况,适时举办小麦秋冬种技术网络培训班,组织开展药剂拌种、抗湿晚播、病虫防控等环节的技术培训,尽快将实用、省工、节本的生产技术传播给农户。三是组织开展指导服务。目前,各主产省农技推广部门已派出多个专家指导组深入重点县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户抢收抢种。各地农技部门要继续深入一线,直到麦播结束,做到真指导真服务。四是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各地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平台,主动引导和正面宣传抗湿播种技术知识以及相关扶持政策,提振农民种麦信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