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旅游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 2021-10-26 浏览量:208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吃上“旅游饭” 过上新生活

——剑阁县旅游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综述

广元新闻网记者 刘怀英

“不但风景美,而且体验项目多、表演项目多,这次确实不虚此行。”10月23日,来自重庆的王先生刚爬完猿猱道,气喘吁吁地说,虽然国庆黄金周已过,但来剑门关旅游景区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

近年来,剑阁县加快建成大蜀道·大剑门国际旅游目的地,围绕“天险蜀道·雄关剑门”旅游定位,统筹推进文旅农商体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一带一区多点”旅游布局,建成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及“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吃上旅游饭群众富了

“今天游客多,已预订12桌了,要多准备点食材。”23日,天还没亮,剑门关镇蜀门客栈工作人员正在从车上搬下购买的一筐筐时令蔬菜和新鲜食材,蔡玉寿和20多名村民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48岁的蔡玉寿是剑阁县本地人,2013年,他租用镇上供销社闲置资产,改造升级为餐厅和旅馆。现在有56个房间,可供100余人住宿和就餐。如今,蜀门客栈仅剑门豆腐就可做出100多道菜品。

蔡玉寿仅是剑阁县“吃上旅游饭”致富的一个缩影。

剑门关景区及周边已发展特色餐饮、住宿365家,特色旅游商品店163家,“剑门豆腐”加工企业21家、带动2.68万人就业增收。

“我县以剑门蜀道旅游线保护、恢复为支撑,拓展沿线的乡村旅游,开发了碗泉文昌文化游等6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引导当地村民大力发展特色水果等农业观光,村民通过收取土地租金、就地务工、出售农特产品,实现了致富增收。”剑阁县文旅游局局长左文兴介绍说。

在剑阁县,旅游业的发展,有效拉动交通、餐饮、住宿、房地产、商贸、物流等产业发展,带动城乡6.2万人就业,16个乡镇35个村1.86万人脱贫奔康。

吃上旅游饭村庄美了

“核桃10元/袋。”在剑阁县双旗美村村委会一楼农特产品销售点内,27岁的晓琳正在向游客介绍。

晓琳是双旗村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工作。如今晓琳回到双旗美村上班,“在家门口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

2019年,双旗村与华侨城合作,将双旗村打造成集文旅商学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美丽休闲山村。于今年4月28日对外开放。开园以来,实现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收入122万余元的经营业绩。已累计帮助5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村民人均收入由2019年6000元增加到2020年的1.9万元。

“我们将乡村旅游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齐头并进。”左文兴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文旅驱动、农旅示范’发展思路,充分发挥主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小田园’变‘大景区’,‘单业态’变‘多业态’,‘独角戏’变‘大合唱’,大胆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吃上旅游饭城市骨架拉大了

“爬剑门关累了,泡一泡温泉,真不错。”来自南充的赵华告诉记者。

剑阁县历届政府十分重视对温泉资源的开发利用,制定了“因地制宜、综合利用、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原则,高标准规划剑阁县温泉度假区板块建设。现有天赐温泉、川北温泉两家高端温泉酒店,大小温泉汤池130余个,日接待游客可达3000余人。

“登剑门雄关,吃剑门豆腐,泡川北温泉”,这已经成为剑门关蜀道旅游的“标配”。温泉度假区板块的建设,不但拉大了城市骨架,成为了剑阁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更成为县城民营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剑阁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内,剑阁县将突出绿色发展、追赶跨越两大发展取向,坚持工业兴县、农业强县、文旅兴县三条工作路径,力争实现建成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大蜀道大剑门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任务。

“‘十四五’末,力争年接待游客突破1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50亿元。”剑阁县委书记杨祖斌告诉记者。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