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七佛乡多措并举推动茶产业发展

日期: 2021-10-25 浏览量:152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小小茶叶 致富金叶

——青川县七佛乡多措并举推动茶产业发展

罗利 广元新闻网记者 吕梅 王在云 余红军

近年来,青川县一直以“绿色崛起、资源转化、后发赶超、事成为重”为发展路径,拓宽思路、坚定信心,坚持走“绿色发展”路子,将“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发展优势。

“七佛贡茶”作为青川县七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一,其发展之路更是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在管护加工和品牌培育上再加力,让一片叶子真正富一方百姓。

如何将这一片小小的叶子变成致富的黄金叶?七佛乡正努力探索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党建引领建机制

青青茶园“展新颜”

10月14日早上8时,连续多日降雨的青川终于迎来晴好天气,在七佛乡楼子村集体经济茶园里,丝丝薄雾萦绕,深绿色的茶树结出不少白色的花朵,似少女身着绿底白点裙褂,肩披轻柔曼妙薄纱。

“这些茶苗能长这么好全靠我们村茶园园长,没有他的技术指导和悉心照料,茶苗估计很难栽种成功。”楼子村党支部书记何多刚说道。

“茶园园长”即七佛乡在2020年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推出的一种茶园管护机制——茶园长制。其核心为“选聘一批党员茶园长、组建一个技术服务专班、制定一套激励措施、健全一场联席会议、签约一家茶叶企业”,园长按照“一户一策、一地一策、一园一策、一企一策”的工作要求,主要负责茶园的发展、规划,技术服务专班负责指导茶农开展科学管护、采摘等茶园精细化管理工作,为做大做响做靓“七佛贡茶”特色农业品牌提供基础保障。

蒋锡雄便是楼子村集体经济茶园园长,从对茶叶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到现在成为半个专家,蒋锡雄直言一切离不开党建引领。从接触种茶至今,蒋锡雄已记不清乡党委政府组织他参加过多少次培训,技术服务专班手把手交过多少次。特别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七佛乡党委政府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有效标准,数次深入产业园区基地现场组织联席会议,研究解决茶园遇到的困难问题,积极协调,助力茶园健康发展。

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七佛乡创新实施的“茶园长制”取得明显成效,全乡14个茶园在14位园长的有效管护下长势良好,签约辖区内茶叶加工企业14家,定点收购鲜叶,同时培养了一批本地技术型人才,为该乡今后的“茶路”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

两项改革增质效

撂荒地里“寻良方”

楼子村原属“楼子乡”,2019年在行政区划调整过程中,青川县政府决定将楼子乡与七佛乡合并,设七佛乡。如果两项改革“前半篇”文章重在调整,那么“后半篇”文章则重在提质增效。为此,七佛乡党委政府思考对策,着力将前后两篇文章做好做实。

七佛乡种茶历史悠久,“七佛贡茶”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七佛贡茶茶饼制作工艺”入选“第四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贡茶便是七佛乡的“金字招牌”。要想帮助楼子村快速发展产业,种茶是一剂“良方”。

早在2018年,楼子村便已栽种了马尾松包茶园110亩,但因缺乏资金和技术支撑,茶园一直不被看好。2019年,行政区划调整后,七佛乡积极向上争取中央财政资金100万元,用于马尾松包茶园基础设施建设及园区打造,同时盘活闲置资产,将原占地近200平方米的楼子村村委会改造为茶叶加工厂,并添置制茶设备。

2020年,楼子村的七佛茶叶发展越发成熟,乡党委政府决定将狮家梁133亩撂荒地也开垦为茶园,并与马尾松包茶园一起整合为“楼子村集体经济茶园”。如此一来,在盘活闲置资产的同时也能为村民带来“务农+分红”的双重收益,部分村民还可在此基础上增加土地租金收入,可有效助推乡村振兴,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只要不怕苦,茶园有的是赚钱机会,去年我在茶园挣了约7000元,满足得很。”提起在茶园的收益,楼子村村民63岁的王帮春开心地说。

今年3月,楼子村集体经济茶园的马尾松包茶园迎来了首次采摘,虽产量不高,质量却获得大众好评。本可直接卖茶变现,但七佛人却将所产的100斤茶叶全部用于市场推广,瞬间打开楼子村的茶叶销售市场,销量一点不愁。

漫步在马尾松包茶园,七佛乡党委书记杜高翔不时蹲下身子察看茶苗长势。他告诉记者,七佛乡的品牌就是茶叶,该乡将继续坚持市、县党代会提出的农业产业发展目标,借助县党代会确定的“2+3+3”产业发展规划的“东风”,持续坚持“党建引领、园区主导、多方参与、分类管理、联农带农”的茶园长制,壮大集体经济茶园、改造老茶园、种植管护好幼龄茶,全力打造七佛村至楼子村名优绿茶产业带,深入践行“事成为重”的发展路径,带领全乡广大党员群众苦干实干加巧干,主动融入全县发展新格局,为七佛乡实现产业振兴蓄势赋能。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