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种植让利州区村民鼓起“钱袋子”

日期: 2021-10-25 浏览量:155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记者 曾媛)“今年我们黄谷亩产能达到1300斤左右,每亩比起去年要多产200斤黄谷。”22日,利州区龙潭乡复兴村村民黄复海坦言,今年他跟公司签订富硒种植合同以后,每亩可以较往年多收入350块钱,预计今年会卖20000多元钱,将增收3000余元。近年来,复兴村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实施“订单农业”。一张张“订单”,既适应了市场需要,又避免了盲目生产,给农户吃了“定心丸”,让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尝到了“甜头”。

在复兴村的富硒水稻种植基地内,100多亩水稻迎来丰收。金灿灿的稻穗随风摆动,收割机在稻田间穿梭作业,切割、脱粒、粉碎等工序一气呵成。今年,复兴村大力发展富硒水稻等优势农业,指导种植户推广全程机械化作业,科学防治水稻病虫害,并且统一田间管理,水稻的产量和品质得到大幅提升。

黄复海口中所说的合同,就是今年初复兴村与四川岭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购销协议,通过签订订单的方式,不仅让企业收购的粮食有了稳定的质量,保证了充分的货源,也解决农民卖粮难的问题,增加了收入。

“我们给老百姓提供种子、技术、培训,最后统一收购。”四川岭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费强表示,根据他们签订的协议,粮食成熟季节,公司将以高于市场行情价0.5元到1元钱每公斤统一回购,老百姓愿意卖多少就收多少。费强预估,今年,复兴村将有大概75吨的稻谷被收购。

近年来,利州区龙潭乡把粮食品牌打造和提质增效作为培育富民产业的着力点,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优质粮食订单生产,确保优质农产品在丰收后不愁销路,让广大种植户吃下“定心丸”。

据悉,复兴村今年签订订单的农户有38户175亩,预计产量可达到110吨,实现户均可增收1500元。复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代雪莲坦言,该村还签订了1200多亩富硒油菜种植订单,目前全村有200多户积极参与种植。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