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猕猴桃+”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日期: 2021-10-09 浏览量:245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向儒君 广元新闻网记者 青婧

今年9月,苍溪县举行的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广元庆丰收活动暨第七届苍溪红心猕猴桃采摘节,推出了全球线上线下营销大会、地理标志维权保护新闻发布会、媒体记者重走长征路等一系列活动。

从单一节会到多元文化,历经七届,苍溪红心猕猴桃采摘节这一品牌成为展示全县发展成就、弘扬优秀文化、促进文旅融合的纽带和平台,使“世界红心猕猴桃原产地”这张名片愈加熠熠生辉,助推苍溪县走出一条以“苍溪红心猕猴桃+”多元链接的乡村振兴之路。

深挖产业文化 彰显品牌价值

苍溪猕猴桃人工栽培始于1980年,是全国最早进行人工栽培猕猴桃的地区之一。培育出世界上第一个红肉猕猴桃新品种(苍溪红心猕猴桃),已在61个国家和地区申请品种登记,成为全球第三代猕猴桃首选换代品种。

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特色产业,群众致富增收的“黄金果”,苍溪红心猕猴桃种植面积达39.5万亩,全县31个乡镇全覆盖,年产鲜果12.6万吨,年综合产值达60.66亿元,带动猕猴桃产业从业人员超22万人,年人均增收7000余元。

“我县实施红心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与企业品牌‘母子’品牌战略,注册系列商标38个。”苍溪县猕猴桃产业局副局长张磊表示,苍溪红心猕猴桃先后获得绿色、有机、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和中国驰名商标,获得国家级金奖9个、省级金奖17个,品牌价值达到80.99亿元。

汇聚八方宾朋 “朋友圈”再扩容

“每年猕猴桃采摘节期间酒店的客流量明显增大,周边城市的游客慕名前来,这几天的房间都预定完了。”日前,苍溪聚鑫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聚鑫酒店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歧坪真丝挂毯的生产基地,游客可以在酒店参观真丝挂毯的生产工艺,欣赏被称作“软黄金”的各式真丝挂毯作品,品尝苍溪特色“十大碗”。

采摘猕猴桃的同时,驰名全国的苍溪雪梨也成熟了,吸引了央视二套《消费主张》——《中国夜市全攻略》栏目组到苍溪县梨文化博览园拍摄“雪梨宴”,苍溪的特色美食随着他们的镜头走向全国各地。

近年来,苍溪县围绕猕猴桃和雪梨产业、农耕文化、红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独特资源,推出采摘体验主题乡村游,再配以红军渡、黄猫垭为代表的红色缅怀游,以歧坪真丝挂毯、唤马剪纸为代表的非遗研学游,开发九龙山珍、农家“十大碗”等地方特色美食品鉴和乡野民宿、田园体验等休闲活动,大大提振文旅市场消费活力,为群众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

放大节会效应 拓展产业链条

借力东西部协作,2021年苍溪红心猕猴桃全球线上线下营销大会上,苍溪县同县外8家经销商、食品企业现场签约,签约资金达1.2亿元。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政府的大力协调下,营销大会当晚,阿里巴巴当红主播在苍溪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带货,向网友们介绍苍溪的各种猕猴桃产品,2小时销售1.32万单,销售额约48.5万元。随后的两天,阿里平台电商专家对84家县内外企业进行电商运营和产品直播带货专题业务培训。

近年来,苍溪建成川北最大的红心猕猴桃初加工基地和品牌展示馆,引进猕猴桃加工企业7家,加工猕猴桃果汁、果酒、酵素等10大类58个品种,培育紫衫、日昇外贸出口企业2户;建成产地初加工点339个,产地初加工率达60%以上;培育精深加工企业7家,开设苍溪特色农产品直销店25家,培育各类电商141家,今年新增创业网商400余人,网店300余个。

今后五年,苍溪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建成集仓储、物流、批发、加工、旅游等为一体的猕猴桃产业园,实现总产值100亿元,建成“世界红心猕猴桃之都”,全力打造秦巴山区产业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县,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苍溪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