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绿色植保技术创新国际高端论坛在太原举行

日期: 2021-09-29 浏览量:1253 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日,第三届绿色植保技术创新国际高端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此次论坛以“免疫诱抗,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绿色作物免疫诱抗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品种等最新成果进行了交流。

  2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受邀参会。会上,13场专题报告围绕绿色农药的发现与分子靶标及其作用机理,植物免疫调节技术创新与应用,绿色农药的研究、管理、应用现状及发展方向,免疫诱抗技术与作物健康的融合发展等专题展开。

  记者从论坛获悉,今年上半年种植业产品抽检合格率为97%,不合格产品中使用禁用药物占26.6%,常规农药残留超标占73.4%,表明传统单纯依靠化学农药的植保技术存在一定风险隐患。免疫调控绿色植保技术立足作物健康,通过调控提高作物自身抗性,降低农药施放量,从而达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目的。

  近年来,我国绿色植保技术快速推进,目前已研究开发出植物免疫诱抗、理化诱抗、驱避技术、生物防治等一系列绿色植保防治技术,为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作出巨大贡献。与会专家表示,当前我国农业已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绿色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消费者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要求不断提高。这要求我们必须遵循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建设,通过绿色植保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有效应用,从而减少农业生产对化学杀虫剂、杀菌剂的依赖。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