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科技培训下基层 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日期: 2021-09-28 浏览量:249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冉金鹭)“鸡场疾病防治是养鸡工作中的重点,首先要订立具体的卫生防疫实施细则。”“鸡的免疫分为群体免疫法和个体免疫,雏鸡注射弱毒苗可使用5号或6号针头,注射器械、接种部位应严格消毒,否则易引起化脓性感染……”近日,在朝天区大滩镇凤凰村,朝天区科技特派员团队的专家们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对养殖户开展土鸡生态养殖专项技能培训,为他们送上了一份“科技大餐”。

“此次培训内容主要为鸡场选址、孵化技术、雏鸡育雏、生态放养、疫病防治等实用技术。”培训会上,专家们语言通俗易懂,结合实际案例讲解土鸡养殖过程中的技术问题,提高广大农户养殖效益,促进基层生态家禽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以前自己没技术,养鸡成活率不高,通过参加养殖培训,我们养的土鸡成活率高,长得快。”“用科学技术散养出来的土鸡鸡肉紧实,根本都不愁卖,比种地强太多了,而且一年可以多批次养殖。”与专家“亲密接触”,听科技志愿者传授种养专业技术,增强了养殖户致富的信心。

“让广大农民学技术、懂技术、用技术,实现富裕富足。”“百年再出发 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据了解,自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以来,朝天区科协深入各乡镇村社开展以“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走进乡村,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主题的送科技培训进乡村活动,围绕核桃综合管护、食用菌栽培、蚕桑管护、生猪、土鸡养殖、蔬菜种植等开展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科学素质,激发科学种养内生动力,熟练掌握种养殖技术。

同时,还开展“科普直达惠及民生,为建设现代化新朝天助力”的线上科普知识宣传,在“爱朝天”和“微朝天”开辟了“科普朝天”专栏,大力推送“天府科技云”网络平台注册使用及各类科普知识,实现精准科普服务直达,进一步提升广大城乡居民科学素质。

截至目前,朝天区共开展科技科普培训60余场次,培训农民达2300余人次,咨询50余人次,线上科普知识宣传推送4期次。整个活动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等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