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月饼“联姻”核桃 激活中秋“团圆经济”

日期: 2021-09-15 浏览量:300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中子月饼。刘旭 摄

中秋佳节临近,广元市朝天区月饼生产企业正开足马力、加班加点有序生产月饼。

9月14日,在中子镇工业园区越龄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和面、捏饼、烘烤……月饼生产井然有序;距离工业园区不远处的宣河核桃专业合作社,10多名群众忙着将核桃打包、称重、装车,运往中子镇的月饼公司和作坊,作为月饼生产材料。

一边在加班加点生产中子月饼,一边在马不停蹄地运送核桃,朝天区中秋“团圆经济”愈发火热,独特的核桃月饼远销浙江、重庆、广州等地,甚至走出国门,销售到马来西亚等国家。2020年,中子月饼产销量突破2000吨,实现产值近2亿元,今年产值有望突破2.3亿元。

工人们在有序制作月饼。刘旭 摄

制作核桃馅。刘旭 摄

中子镇历来就有做月饼的传统,往上可追溯到唐天宝年间。如何让这一传统美食发扬光大?近年来,朝天区强化政策扶持,着力企业培育、品牌塑造、技术创新、市场营销,制订了月饼产业扶持政策和行业质量标准,月饼产业实现了从家庭式手工作坊向规范食品生产企业的转变,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生产工艺、严格的质量标准、过硬的产品品质,迅速发展壮大。

目前,该区先后培育了“越龄食品”“棒仁食品”“宏森食品”等一批优秀企业,打造了“女皇贡饼”“垭垭上”等一批优秀品牌,共培育月饼生产规范企业7家,微小作坊30余家,形成了百花齐放、竞相发展、井然有序的发展格局。

中子月饼不仅是朝天区一张亮丽的名片,更是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奔康的“硬核”产业。

运送月饼。刘旭 摄

“月饼订单应接不暇,货物供不应求。”这几日,位于中子场镇的朝天区海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销售部负责人吴雪菲忙得不可开交。接订单、打印货单、打包发货,午饭都顾不得吃。“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今天一上午就销售了2吨月饼,销售额5万多元。”在吴雪菲忙碌的时候,还有不少顾客前来选购月饼。

“店面销售+网络销售”双渠道模式,扩大了月饼销售途径。目前,朝天区已建立中子月饼直营店、超市直供点等线下销售平台100余个,并提供电话预定、送货上门等贴心服务;指导企业入驻抖音、天猫等线上平台集中上架销售。

中子月饼走俏市场,带动了当地核桃产业的发展。来到中子镇的几家月饼生产公司,生产车间里摆满了核桃仁。“核桃馅月饼十分受欢迎,我们已经购买了40多吨核桃,到中秋节时,估计需要50吨。”越龄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刘越龄说,利用本地核桃制作的月饼,不仅好吃、有特色,而且还带动当地核桃产业发展。

“家里种植了200多棵核桃树,今年产量在3000斤左右,这些核桃大都卖给了村里的合作社,运到了月饼公司制作月饼。”这几天,沙河镇罗圈岩村村民何应祥正忙着和家人采收核桃,他说,一年仅是核桃产业,就能收入3万多元。

核桃是朝天区的特色产业。目前,全区种植核桃50万亩,其中,标准化核桃基地达40万亩、76个,建成核桃良种基地1150亩。近年来,累计投入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先后实施现代林业示范区核心基地核桃品改、丰产管护等2000余亩,亩产提升500斤。而且,不断加强精、初加工能力提升,有效拉长了核桃产业链条。

据悉,为了提升月饼产业的附加值,该区还以节为媒,以饼会友,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着力丰富月饼产业业态,完善产业链条,持续擦亮“中子月饼”这张“金字招牌”,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刘旭)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