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郎村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 2021-09-13 浏览量:227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向国军 

“依靠发展产业才能实现长效稳定增收。”51岁的村民欧高文如是说,他的养猪场预计年收入超过20万元。

“美好生活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奋斗出来的。”养牛大户何武生坦言,他养牛已经10多年了,年收益在30万元左右。

……

“道路平坦都通畅,房屋干净又宽敞。产业致富稳长久,喜笑颜开奔小康。”近日,笔者走进利州区三堆镇五郎村,凉爽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宽阔的硬化公路联通了家家户户,饱满的核桃挂满了枝头,老百姓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丰收、喜悦、幸福的景象让整个村庄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强基固本 持续夯实基础设施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在我们村是应验得淋漓尽致,以前哪敢想会有这么好的路、这么体面的房、这么幸福的生活。”78岁的村民欧才杰说,“以前,我们这边道路不仅狭窄,而且还陡峭,大多数人住的是土墙房,砖房少得可怜……现在,道路通到了家门口,几乎家家都住上了小洋房,生活那叫一个美啊。”

五郎村地理位置偏僻,脱贫攻坚实施以前,交通不便,发展较为滞后,老百姓的住房、饮水、产业发展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难。如今,全村已硬化、拓宽村组道路 12.5公里,易地扶贫搬迁71户158人,新建30余口蓄水池基本解决了全村的人畜饮水。建立了移动信号基站,全村基本实现移动 4G通信。此外,还建设了标准化文化室和卫生室,满足了老百姓的基本需求。接下来,五郎村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拓宽和硬化入户公路,完善产业发展用水配套,不断满足人们的生活生产需要。

增收致富 持续发展特色产业

五郎村属山区偏远乡村,无河谷平坝,农田、耕地在高山上呈梯田状分布,受地理环境的影响无法大规模改土建园发展农业产业。如今,五郎村已因地制宜探索出种植养殖于一体的新致富路。目前,全村建成1700余亩核桃种植基地,今年正值盛产第一年,预计户均增收3000余元。全村发展100头以上土猪养殖户5户,100头以上肉牛养殖户 2 户,300 只以上黄羊养殖户 3 户,通过致富能手带动,大多数家庭搞起了产业,为稳定增收建立了长效之策。根据规划,五郎村将继续发展核桃、药材、食用菌等有机种植和土猪、肉牛、黄羊等特色养殖,保障村民长效稳定增收。

“有了产业,就有了‘铁饭碗’。”51 岁的村民欧高文告诉笔者,前几年,因为家人大病,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才将家人的病治好,后来在镇村干部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建起了养猪场。目前存栏肥猪120余头,预计年收入超过20万元,加上孩子们外出务工的收入,他的日子过得十分滋润。

感恩引领 持续深化乡风文明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不仅要“鼓口袋”,还要“富脑袋”。

近年来,五郎村强化技能培训,针对核桃嫁接、香菇栽种、黄羊养殖等需求,邀请专家及就业局和乡土人才,通过“白天充电”“农民夜校”等方式,累计培训60余场次。同时,强化感恩教育、道德教育、新风教育,倡导“感恩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倡导“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倡导“革除生活陋习、美好人居环境”,通过张贴标语、循环广播、开坝坝会、评选10类“家庭示范户”等方式,着力把惠民政策、村规民约和文明新风转化为群众可听懂的故事和能信服的道理,增强了教育引导的感染力、亲和力。

“只有不断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才能保障致富之路宽敞明亮。”养牛大户何武生说,“我养牛已经 10 多年了,现存栏肉牛100余头,年收益在30万元左右,不少村民来打工和学习养殖技术,目前已有20余户通过在我这里打工或者自己养殖肉牛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