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书写高质量跨越发展“朝天答卷”

日期: 2021-09-06 浏览量:205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记者 张敏)时间记录开拓者前进的刻度,年轮写下奋斗者追梦的华章。

翻开朝天区波澜壮阔的“十三五”篇章,起笔不凡,落笔精彩:

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71.26亿元,相比“十二五”末基本实现翻番;“四上”企业总数达到103户,是“十二五”末的2.1倍;累计投入民生资金65.6亿元,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5%以上……

从经济小区、发展穷区到百花齐放、欣欣向荣,朝天区用不懈地奋斗书写了追赶跨越、后发赶超的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答卷。

摘穷帽 拔穷根 全面消除绝对贫困

“搬出了破旧的木架子房,住进了独幢的小别墅。”“家门口有了产业园,发展产业、务工两不误。”“环境美、设施全,农特产品通过益农社在家门口就能卖出好价钱,每年还能领到集体经济分红。”……历数近年来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朝天区沙河镇罗圈岩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群众有讲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激动和喜悦。

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贫困村明月村新貌  钟卫东摄

“菜单选择”促搬迁,全区2625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安居乐业;“三园联动”壮产业,累计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0个、村特色产业示范园341个、户办小庭园2.2万余个,带动2万余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综合施策”强保障,全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均达100%,贫困患者区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9%以内,8546名贫困群众、1138名农村特困供养人员被纳入低保范围;

……

朝天区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攻坚克难、决战决胜,谱写了朝天发展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辉煌的反贫困篇章。

“人人都是扶贫干部,人人都有扶贫责任,人人都上扶贫一线。”在“1+12+29+214”一体化作战体系下,朝天区5000名帮扶干部、214名第一书记、223家帮扶单位尽锐出征,1613平方公里的朝天大地上,每天都演绎着最温暖的减贫故事。

开山凿石建公路、因地制宜搞产业、文明实践扬新风,在驻村第一书记梁现锦的带领下,昔日的深度贫困村大滩镇捍红村,摇身变成了路畅、业兴、人和的幸福美丽新农村,2020年,该村群众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419元。

综合实力跨越提升——朝天区羊木食用菌现代农业园区  张涛摄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2019年4月,朝天区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并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先进摘帽县”;2020年底,朝天区6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305户2450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减贫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站在全面小康的新起点上,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正激励着21万朝天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幸福全力奔跑!

调结构 促转型 综合实力跨越提升

培育发展新动能,锻造经济“硬实力”。

朝天区坚持把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成链、上档升级、增产增效,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5年的20.3:51.2:28.5调整为2020年的20.2:47:32.8,第三产业比重上升4.3个百分点,工业和服务业双轮支撑格局进一步巩固。

走进朝天区经济开发区,一栋栋标准化厂房里:现代化的车间洁净敞亮,自动化生产线飞速运转,产品研发中心创新成果加速转化落地,工人们铆足干劲忙生产、奋力冲刺新目标。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高质量发展风生水起。朝天区突出发展“水(泥)—(黄)金—石(材)”三大支柱产业和建材、农副产品及食品饮料加工、清洁能源、生物医药五大主导产业,“3+5”工业产业持续壮大,2016-2020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1%,居全市县区第一位。

漫步曾家山,景色如画、游人如织,昔日“要解决温饱,除非再造一个太阳”的高寒山区,如今已摇身变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曾家镇太平村群众李翠英靠着家门前的“青山绿水”,开起了精品民宿“雨田山庄”,不但实现年均收入四五十万,还带动了一大帮姐妹脱贫致富。

勇立潮头,抢抓机遇。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朝天区服务业增加值突破20亿元大关,总量较“十二五”末实现翻番;社消零总额年均增长9%,居全市县区第一位,总量是“十二五”末的1.47倍;全区旅游总收入净增长60亿元,年均增长32.2%。

50万亩核桃成为群众的绿色银行,总产量连续12年位居全省县区首位;40万亩高山露地蔬菜鼓起群众的钱袋子,产量突破100万吨……同样,在朝天,“5+N”农业特色产业的蓬勃发展,精彩演绎出了现代农业的风采与腔调。

农业产业“气质”的变化,源自于朝天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的坚定行动。目前,朝天区已累计建成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曾家山创建为中国农业公园,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20个。植入现代农业因子,朝天走上了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康庄大道。

强基础 补短板 城乡融合加速发展

“树阴满地日当午,梦觉流莺时一声。”走进朝天镇明月村,阡陌纵横,农舍掩映在绿树红花之间。“硬化路通到家门口,产业蓬勃兴旺,环境干净整洁……现在,村里这条件,和住城里没啥两样。”自2017年返乡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方德彪见证了家乡一天天变成希望中美好模样的全过程。

“要把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做好,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朝天区坚持城乡统筹,着力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2020年,朝天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达到14127元,是2015年的1.63倍,连续8年居全市县区第一位,年均增速高于城镇居民1.8个百分点,城乡融合加速发展的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李家镇蒋家村70岁老人蒋开俊的家,坐落在白云缭绕深处。随着2017年村集中供水站的建成,他家一次能装30公斤水的背水桶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直流,只有那么方便了。”蒋开俊直言现在生活很幸福。

城乡融合加速发展——朝天城区全景  钟卫东摄

如同蒋家村一样,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在城乡间的“无缝衔接”,让朝天区面貌焕然一新。

中曾快速通道、S410朝天城区过境段、半山经济环线等项目快速推进,大羊快速通道、G108线改善提升、曾家山旅游环线公路工程等项目建成通车,累计新建公路2200余公里,100%村道硬化且加宽至4.5米、100%组通水泥路(油路),新村建设覆盖100%的乡镇、96%的村、92%的农户,10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5%……乡村发展短板被不断补齐,城乡关系更趋协调。

而移步朝天街头,高楼林立,车流和人群川流不息,商业业态丰富多元;夜幕降临,四围霓虹灯光渐次点亮,一座靓丽而繁华的“不夜城”浮现在眼前。曾经黯淡破旧的小城,已然换了俏模样。

“十三五”以来,朝天区深入实施城建提升“八大行动”,广元城市北部新城加快建设,城区建成区面积5.68平方公里、人口3万人,“一心三副、六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加速构建,新型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动能十足。

惠民生 暖民心 民生愿景成为现实

“低保金年年涨,我们家现在一年能领一万多元。”面对记者,朝天区临溪乡群众马兴德露出由衷的微笑。10多年前,马兴德儿子因病去世、儿媳改嫁,留下了一对不满5岁的双胞胎孙女和他相依为命,后经精准识别,马兴德一家被纳入低保范畴,生活彻底有了保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朝天区把“植根人民”作为干事创业的根本落脚点,始终坚持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更加殷实,社会民生事业持续进步。

教育资源均衡提质。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九年义务教育固巩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100%、100%和95.2%,人均受教育年限达12.5年;纵深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改革,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朝天中学创成省二级示范性高中。

医疗卫生更加惠民。区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基本药物制度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全域实施,率先建成全省县级医疗急救中心,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加快推进。

社会保障全面加强。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扩面专项行动,全区社保卡持有率达99%,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7%,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城乡居民全覆盖。

民生愿景成为现实——图书展开到家门口 钟卫东摄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朝天区对准民生突出矛盾,亮出硬招实招,凡是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都逐一被解决,好日子,在持续被刷新的民生刻度中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

——在疫情防控中交出“零输入”“零感染”的亮眼成绩单;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5.9%,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稳定在95%以上;累计新增城镇就业854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4%以内……民生跟着“民声”走,朝天区以“人民至上”的情怀,将“群众满意就是奋斗目标”镌刻进了21万人民群众的心间。

回首来路,才知道走出了多远;亲历奋斗,才明白付出的意义;眺望未来,才更加理解如何把涓涓细流汇聚成百川成海的澎湃伟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接续奋斗,“生态文明繁荣和谐现代化新朝天”的美好愿景,在“十四五”一定会更加景致如画。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