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一颗红心引领打造的亿元级产业

日期: 2021-09-02 浏览量:257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目前就是注意保持水分,随时观察果实的长势、糖分等情况。”8月下旬,走进苍溪圣丰农业歧坪有机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整齐排列的避雨大棚下,密密层层的树叶铺展开去,金灿灿的猕猴桃果实一串一串的挂满藤蔓,再过1个多月这里的高端有机红心猕猴桃将以40元一斤的价格销售到全国各地。

近年来,苍溪县立足农业大县优势资源,以“大园区”+“小庭院”模式,培育猕猴桃种植基地,建成园区加工营销中心和园区科技创新中心,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带动群众在山区走出一条业兴民富的产业发展路子,进一步擦亮绿色家园、产业强县、红色苍溪“金字招牌”。

截至2020年底,苍溪红心猕猴桃面积达39.5万亩,年产鲜果12.6万吨,年综合产值60.66亿元。苍溪红心猕猴桃已然成为该县乡村振兴、富民强县的支柱特色产业,全县猕猴桃产业从业人员超22万人,年人均增收7000余元。

大园区”+“小庭院” 猴桃产业增效

“我们承包了200余亩土地种植有机红心猕猴桃,今年大概能产20到30多吨。”2017年,在苍溪县歧坪镇六股树村,苍溪圣丰农业有限公司投资1300多万元,通过流转当地村民土地建立起歧坪有机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今年,该基地的有机红心猕猴桃将迎来正式投产,预计产值100多万元。

“我们把村民们的闲散坡地、撂荒地整合起来,发展有机猕猴桃产业不仅让老百姓们多了一份土地收入,也为他们提供了就近灵活就业的机会。”苍溪圣丰农业歧坪有机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负责人戚光辉介绍道,他们种植基地通过整合土地,科学的规划,让过去贫困落后的小山村,摇身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业兴民富的美丽乡村。

同时,还带动周边老百姓也纷纷发展起有机红心猕猴桃种植产业。据了解,截止去年底,该基地共吸纳15名当地村民就业,在基地的带动下培育猕猴桃种植大户124户,微庭院种植363户

“我们村有480户村民,如今,115户都有一亩以上的产业园,能为我们老百姓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苍溪县岳东镇青竹村村支部书记杨敏说,他们村子海拔高、地势条件差、土地分散,不适宜发展大园区,当地的村民们就以“小庭院”发展模式,将红心猕猴桃种在房前屋后。

近年来,苍溪县以“大园区”+“小庭院”模式,推动以红心猕猴桃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发展。全县猕猴桃产业覆盖31个乡镇,建成现代农业猕猴桃园区13个,乡镇自建园区66个,业主(大户)369个,专合社110个,家庭农场138个,种植农户3.8万户。截止去年底,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39.5万亩,年综合产值60.66亿元,占全县农业产值的35%。

深加工”+“营销” 延伸产业链宽销

“苍溪的猕猴桃品种多品质好、糖度、干物质含量都很高,深加工的猕猴桃产品品质好、营养价值高,我们的产品效益也更好。”8月中旬,苍溪县的红心猕猴桃逐渐成熟了,作为猕猴桃深加工企业,苍溪县广元果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各条生产线又开始加大马力加工生产了。该公司总经理刘发云说,苍溪独特的自然环境,悠久的猕猴桃种植历史,使得当地老百姓种植出的猕猴桃更加优质,也更具深加工条件。

有了深加工企业,这让苍溪县元坝镇清鹤村的种植户姜友忠发展起产业的劲头更足了。“小果儿、有干疤的以前都没用,现在有了加工企业收购,大小都能卖成钱,真正成为了我们老百姓的致富黄金果了。”

短短几年,姜友忠的猕猴桃种植规模就从10多亩扩大到了50多亩,今年产值在50万元左右。从猕猴桃鲜果到加工做成猕猴桃果干、饮品、果酱、酵素等,苍溪县猕猴桃产业链不断向深加工延伸,产品的附加值不断增加,老百姓的收入也跟着成倍增长。

“前期我们主要卖脆红李、黄金梨这些,现在主要推红心猕猴桃、雪梨。”广元千业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唐绯介绍说,他们通过收购农户种的猕猴桃、雪梨等农副产品,再以网上销售的方式,进一步解决了猕猴桃种植户的销路问题,预估今年该公司能销售10万余斤猕猴桃。

据悉,该县建成产地初加工点339个,产地初加工率达到60%以上。培育猕猴桃精深加工企业7家,开发猕猴桃果汁、果酒、酵素等6大系列精深加工产品36个,同时开设苍溪特色农产品直销店25家,培育各类电商141多家,猕猴桃电商销售占比达35%以上。

   “科技创新”+“品牌培育” 产业金字招牌愈加响亮

“我们红心猕猴桃的组培苗的优势在于降低了溃疡病的发生,一年四季都可以栽植,并且提前一年挂果。”据苍溪县猕猴桃产业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吴世权介绍,为了持续擦亮这块农业强县的“金字招牌”,2019年苍溪县专门成立科技创新中心。中心集红心猕猴桃品种选育、试验示范、无病毒苗木繁育、加工产品研发、溃疡病防治试验、耕作技术创新等功能于一体,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助推苍溪红心猕猴桃产业发展。

据了解,经过多年研究培育,苍溪县通过创新企业主体运营和县校企三方合作模式,选育出世界首个红心猕猴桃品种和16个系列新品种研发猕猴桃汁、酒、酵素等系列加工产品25个;建成全国最大的猕猴桃良种无病毒苗木繁育基地,可年产无病毒苗木400万株创新五线棚架、无病毒苗容器等新型栽培技术12项。

科技助力产业发展,也为品牌培育提供了科技支撑。“我们实施了红心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与企业品牌‘母子’品牌战略,注册系列商标38个。”苍溪县猕猴桃产业局副局长张磊表示,苍溪红心猕猴桃先后获得绿色、有机、地理标志产品认证以及中国驰名商标、四川省著名商标,获得国家级金奖9个、省级金奖17个,品牌价值达到80.99亿元。(韩静)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