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严守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 保障粮食安全

日期: 2021-08-30 浏览量:1731 来源: 央视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日前,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末全国耕地近19.18亿亩,实现了国务院规划确定的2020年耕地保有量目标。

  自然资源部表示,下一步将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基数、底图,按照应保尽保原则,合理确定各地耕地保有量目标,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根据此次公布的“三调”结果,过去10年的地类转换中,既有耕地流向林地、园地的情况,也有林地、园地流向耕地的情况,耕地净流向林地1.12亿亩,净流向园地0.63亿亩。耕地流向园地等农用地中,有的破坏了耕作层,有的没有破坏,“三调”专门对此进行了调查标注。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 王广华:全国一共有8700多万亩即可恢复为耕地的农用地,还有1.66亿亩可以通过工程措施恢复为耕地的农用地,如果需要,这部分农用地可通过相应措施恢复为耕地,但是要付出经济和社会成本。但只要我们统筹安排,严格管控,完全可以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红线。

  王广华表示, 下一步,要建立健全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生产,永久基本农田按粮田管理。严格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