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持续实施“绿色牵动”战略 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日期: 2021-08-27 浏览量:238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记者 冉金鹭)八月的曾家山,依旧绿意盎然,从巍巍高山到蜿蜒小溪,山脉绵延草木葱茏,山泉潺潺百鸟翩跹。游客们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悠闲地漫步在林间绿道上,好一幅生态文明的美画卷!

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最具竞争力、吸引力的宝贵财富。近年来,朝天区矢志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动诠释这一论断的深刻内涵,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如何乘势而进,续写生态文明建设的精彩篇章?

曾家山鸳鸯池森林公园。 钟卫东  摄

“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实施‘绿色牵动’战略,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朝天。”在中共广元市朝天区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朝天区委书记余飞宇给出了答案。

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保护每一片绿色,让“绿水青山”的底色越来越足,让“金山银山”的成色越来越亮。

“在嘉陵江、安乐河、羊木河等流域,我们针对生态脆弱的15—25、25度坡地,采取植树种草的方式,推广‘乔灌药’‘乔灌草’等模式进行绿化、治理。”朝天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朝天区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深入实施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总量管控和环境准入制度,确保生态空间性质不变、面积不减、功能不降,多措并举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据了解,朝天区持续开展工程造林,聘请护林员1000人,建立水磨沟自然保护区、四川嘉陵江源湿地自然保护区等4个自然保护地,10余种珍贵树种、500余种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种植生态树种7万亩,经济树种12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5.9%,累计减少水土流失30%以上,目前,累计完成营造林39万亩。

“大力推广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建设生态环境大数据监管平台,持续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下一步,朝天区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系统治理,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广元行动朝天实践,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持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认真实施嘉陵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嘉陵江流域综合治理和水土保持等重点工程,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协同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共建秦岭—大巴山生态功能区生态屏障。

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云雾山镇菜籽坝河边,清风拂面而来,清澈的河水倒映着蓝天,伴随着起伏的群山,伴随着善良朴实的人们,构成了美丽的画卷。

朝天城区一角。解国斌  摄

“对河面漂浮物、河岸垃圾废弃物以及河道管理范围内畜禽养殖、农药化肥使用等进行集中排查和清除,确保陆域清洁、水域无污物。”云雾山镇党委书记吴正昌告诉记者,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以河道清理、清障和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污染源排查整治为工作重点。常态化开展巡查,全方位监管入河排污,严禁各类粪污直排偷排,加强对露天焚烧垃圾现象的管控,确保河道通畅、水生态环境优美。今年该镇村级河段长巡河1000余次,镇级河段长巡河100余次。

生态环境越来越美,百姓生活越来越富,秀美山水成为了百姓的“幸福不动产”。

“大力实施工地扬尘整治、“五烧”整治、精细保洁、企业深度提标、道路运输整治五个专项行动,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朝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确保空气质量稳定达标、水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同时,抓好河(湖)长制工作,全面完成工业园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规范运行,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区内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到2026年,朝天区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主要河流水质保持或优于Ⅱ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分别达到92%和95%。

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

处暑刚过,走进羊木镇,成片金黄的稻谷映入眼帘,沉甸甸的稻穗仿佛提示着人们,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焚烧秸秆污染大气 秸秆还田肥沃土地”“秸秆只要利用好 增加收入又环保”……醒目的条幅在田间地头提醒广大群众禁烧秸秆,综合利用秸秆。

“秸秆能回收太好了!烧秸秆不但安全隐患大,还污染空气。这几年,我们生产队莫得一户烧秸秆,都是清运走了的。”羊木镇金顶村村民何有生说。

蜀道亚高原 康养曾家山  钟卫东 摄

近年来,朝天区积极探索生态资源保护性开发利用机制,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有序开展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和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促进生态资源资产化运营。”朝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沼气发电、秸秆饲料加工等重要手段,将秸秆变废为宝,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截至目前,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4%,每年秸秆综合利用达9.79万吨,改良土壤近20万亩。

同时,朝天区将继续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多元投入长效机制,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环境资源权益交易制度,完善绿色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全面推动绿色转型、绿色发展。进一步强化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不断降低重点行业和企业能耗、物耗。加强循环技术推广运用,大力提升工业“三废”资源化利用水平,推进秸秆等农林废弃物以及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