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三大行动”巩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日期: 2021-08-25 浏览量:4341 来源: 局农安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市政府七届118次会议安排,我市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大宣传,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氛围。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市农业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了“农安进社区”主题日活动,展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成效,科普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增强了公众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和消费信心。苍溪县、利州区举办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公众展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全过程,传递党委、政府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工作信心和技术条件,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旺苍县、朝天区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公开承诺活动和举办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工作培训会,通过集中向社会做出诚信经营、按标生产的公开承诺,进一步强化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和法律意识。

大排查,有效预防和化解质量安全风险隐患。结合农业农村部等7部委印发的《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等工作安排,按照“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要求,全面摸清辖区内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家底,精准掌握种植养殖情况;督促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健全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生产记录档案,规范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聚焦蔬菜、禽蛋、水产品等重点品种和重点参数,加大监测力度和监测频次,严格落实随机抽样,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坚决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链条式风险。

大整治,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和“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集中整治行动,加强日常巡查、监督抽查、飞行检查和暗查暗访力度,重点打击使用禁限用药物、停用药物及非法添加物、农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或检测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紧盯不放,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一查到底,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相关责任,切实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有罪必移、从严打击;采取“一个问题品种、一张整治清单、一套攻坚方案、一批管控措施”的“四个一”模式,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集中系统治理。

开展“三大”行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为民办实事,切实解决老百姓舌尖上安全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的具体行动。全市农业农村部门把“三大”行动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参与,具体谋划。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共进行媒体宣传25次,发放宣传材料30375份,指导培训14293人次,排查生产者数量1924个(户),快速抽检14098批次,定量检测821批次,出动监管执法人员1407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1901家次,责令整改主体38家次。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