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像花儿一样幸福绽放——利州区大石镇小稻村打造乡村文明新生活

日期: 2021-08-25 浏览量:1719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8月18日,一场暴雨突如其来,记者因此见证了初秋时节雨后美丽的小稻村。宽敞的柏油马路两边整齐排列着农家小院,院内各种树木满眼翠绿;花坛内的花儿沾着雨滴,娇羞可人;房背后,青山如黛,薄雾在山间游动,连空气中都散发着泥土的清香……

小稻村位于利州区大石镇,经过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后,由原山元村和小稻村合并而成,该村现辖9个村民小组,758户2763人。由于该村邻近城区,全村在发展油橄榄、核桃、水稻等农作物的同时,工业发展也不落人后,利州区食品工业园区及大荣木本油料园区核心区纷纷安家于此,全村近 200 位村民在工业园区内打工挣钱。今年49岁,在鑫盛纸杯厂从事司机岗位的樊维平一个月更是可收入四五千元,比起以前在外面打散工,既挣了钱又顾了家。

最好的生活状态并不单纯是物质生活的富足,同时需要精神世界的丰盈。

“村民要学法、知法、守法”“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及其他不文明行为”等九条村规民约的制定,为小稻村改善村容村貌,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创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给予了有效规范。

每两年举行一次的好人榜评选更是激励着村民,被评选出来的“最美婆婆”“最美儿媳”“最美村民”等个人,都会被光荣地张贴至村委会对面的法治广场,激励大家向他们学习,梨焕兰便是其中一位。梨焕兰嫁入小稻村已经36年,多年来和公婆之间几乎没有发生争吵,81岁的公公梁映明直夸梨焕兰为好儿媳。

“你今天在‘学习强国’学习没有?”“你学了多少分了?”……在小稻村村委会,记者听到很多村民都在讨论“学习强国”学习情况。“我们村共有党员88人,其中46人都在‘学习强国’上参加学习,第二党支部书记、村文书徐显凤已经累计学习了33234分。”小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欧长明介绍,如今,学习强国的积分成绩已经成了大家可相互“炫耀”的资本。

“通过在‘学习强国’上学习,大家能准确了解国家方针政策,同时还能学习了解关于历史、健康、文学等各方面的知识,能极大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小稻村党总支副书记赵平说道。

除此之外,为将“精神粮食”惠及到每个村民家中,小稻村修建了农家书屋、老年活动室、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场所。村民在工作之余,带着儿女看看书,陪着老年人打打乒乓球,或者到法治广场转一转、走一走,使和谐之花在这里越长越旺,村民的日子正像花儿一样幸福绽放。

(广元新闻网记者 吕梅 冯超)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