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日期: 2021-08-24 浏览量:140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记者 刘旭)“乡村振兴”无疑是今年中共广元市朝天区第八次代表大会的热门词汇和关注焦点,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未来五年,朝天区如何围绕既定思路和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8月17日召开的中共广元市朝天区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朝天区委书记余飞宇给出了答案。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8月23日,云雾山镇中坝村玫瑰园里的玫瑰花一团团、一簇簇,迎着阳光,花香四溢。除观赏玫瑰外,游客还可以采摘食用玫瑰、梨子等水果,现场学做玫瑰花香水、玫瑰茶、玫瑰精油和鲜花饼等。

“我们将把准区委关于云雾山镇‘食用菌之乡,生态农旅重镇’总体定位,突出抓好‘优农业、攻旅游、掘文化、招商贸、促融合’五大重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云雾山镇党委书记吴正昌表示。

云雾山镇的玫瑰园是朝天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缩影。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朝天区将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过渡期内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深化东西部协作,加强与滨江区在干部人才、产业、劳务、消费等方面协作。加大对全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的支持,同步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

“心里有底了!”参加此次区党代会的沙河镇罗圈岩村党支部书记何思勇告诉记者,“虽然脱了贫,但村民持续增收还比较薄弱,现在有了政策上的支持和保障,我们将夯实基础设施,强化产业发展,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稳定的渠道。”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近日,记者来到羊木镇金顶村何建云家,见到他家的厕所十分卫生:白色的瓷砖显得格外干净,水冲式便盆、洗手台、淋浴器也一尘不染,院墙外是密封的三格式化粪池、净化槽。“用水一冲,一点气味都莫得。”何建云高兴地说。

“我们对居住分散农户、厕所改造户配套建设三格化粪池,将生活污水和人畜粪污收集到三格化粪池进行集中处理,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朝天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人居环境关乎村民的幸福生活。朝天区将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深化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百村示范工程”,开展村容村貌提升“八化”行动,建设“五美”乡村。统筹城镇和乡村规划建设,分类推进村庄和农村住房建设,严格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审批,切实让农村更美丽、生活更宜居。

据悉,到2026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行政村全覆盖,80%以上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以上,建成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

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创新

乡镇由原来的25个调整为12个,建制村由原来的214个调整为124个……为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朝天区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全方位、深层次、持久性推动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让基层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又来了几位客人,快掺茶倒水……”近日,曾家镇白鹰村悦来农家乐老板赵素琼忙得不可开交。自从去年响水村和白鹰村合并后,赵素琼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以前旺季,一天最多也才接待100多人,现在有时候能达到300多人。

“两个村以前都利用当地自然风景发展乡村旅游业,但那时各自为政,严重制约了发展。”白鹰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两村合并后,白鹰村对农家乐进行了整体规划和打造,由以前的几家增至20余家,旅游业态明显提升,现在每到节假日游客就爆满。

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仅仅是朝天区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方面。

未来五年,朝天区将深入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积极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新模式,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持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依法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