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制种“硅谷” 强农业根基 ——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助力现代种业振兴

日期: 2021-08-24 浏览量:1821 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巍巍祁连,戈壁绿洲,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19万亩玉米制种基地产出了全国所需1/10的玉米种子。

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家禽育种核心技术体系,北京市平谷区成功培育出6个家禽品种,其中5个京系列蛋鸡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打破了进口品种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垄断。

有“天府南来第一州”之称的四川成都邛崃市,立足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聚焦打造西南地区的种业创新“硅谷”。

……

2019年以来,为加快现代种业振兴,探索用园区化理念促进现代种业发展,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将现代种业列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重点支持范围。两年来,已支持创建20个以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涉及水稻、玉米、谷子、瓜菜、花卉等作物种业以及鸡、猪、奶牛、牦牛等畜禽种业,推动形成了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生产方式绿色、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种业高地,成为全国制种产业版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种业攻关的新载体。

“洼地效应”形成资源高地

集聚现代生产要素,才能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只有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出“洼地效应”,才能吸引相关资源要素流入汇聚。

短短两年来,产业规划、政策引领、服务创新、制度保障等一系列措施,已在各种业产业园密集实施。

“为推动形成科研技术优势,我们建成敦煌种业玉米研究院、田旺玉米研究所等7个新品种研究院(所),并出台政策对符合政策条件的种子生产加工装备及工艺改造提升、区域性种质资源库、科研实验基地、品牌创建等9类项目给予优先支持保障。”酒泉肃州区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尚建宏说,在园区建设的带动下,全区从事种子生产加工的企业、制种农户和制种品种的数量分别达到146家、5.6万户和5000多个。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产业园建成2.6万平方米的种业总部企业基地,引进种企23家,并打造出全国首家“智慧农业创新中心”,在孵科技型小微企业57家。目前产业园共拥有水稻种业上下游企业30家,占到湖南全省的47%。

“我们在产业园建设中,从创业创新扶持、用地支持、中小企业扶持、人才引进、金融支持5个方面,制定了七大政策,用于吸引国内外种业企业入驻园区。”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傅航说,目前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中国热科院等18家省级以上科研院所,均在产业园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科研育种基地。

天山北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育种创新基地平台建设,带动园内持证种业企业达到21家,制种专业合作社达到15家,制种家庭农场及大户达到18家,推动园内规模化经营比重提升到96%。

拥有3.5万亩制种基地,年产杂交水稻种子480万公斤的四川省邛崃市,依托产业园探索出“市场资本+国有公司+专业运营主体”模式,成功引入重庆农投股权投资基金等金融资源,组建2.5亿元规模天府种业创投基金,形成种业园政策优势和投资方产业资源优势叠加效应。

“利用产业园种质资源库保存的资源,可以广泛寻找影响水稻高产、稳产和品质的功能基因。”已将办公室搬到邛崃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水稻育种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原所长李平说。

科技攻关引领育种“革命”

科技研发是提升现代种业的核心动力。

在汇聚资源要素的基础上,这20个种业产业园充分发挥产业园产业集聚、主体集中、要素集约的平台载体作用,持续加大种业孵化力度,强化科技支撑,逐步构筑起强大的种业科创体系。

通过与省级以上科研单位合作,持续增加玉米种业科研经费,昌吉市产业园不断加快新品种研发、新技术推广进程,玉米制种全程机械化率达到97%,推动种业产业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8%。

为提高育种水平,增强种业核心竞争力,北京市平谷区产业园展开一系列技术研发项目及相关平台建设,包括建立智慧化选育技术体系、完善蛋鸡基因组选择技术平台、推广应用基因组选择等前沿生物技术等。

在着力构建企业自主研发推广体系的酒泉市肃州区产业园,酒泉市华美种子公司科研部经理,分子育种总监边振每天上班除了下田,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里。“通过分子设计育种,我们要定向改良作物性状,比如新培育的‘华美105’螺丝椒品种的抗病毒能力有了大幅提升。”

通过科技攻关促进种业发展,是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产业园创建的重要内容。“我们实施了牦牛种业生产性能测定,疫病防控防治技术服务科研项目和娘亚牦牛高海拔适应性研究项目,为优良畜种繁育推广提供了科学依据。”产业园管理公司负责人康卓央金明加塔说。

项目创建期内,福建省建宁县产业园先后建立了多个试验站、原种繁育基地、育种科研基地,促进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技术在新品种选育、配套的栽培技术、全程机械化制种等方面快速应用到生产实践中。

在长沙芙蓉区产业园,分子育种技术平台研发稻瘟病和百叶枯病两大水稻病害抗性的“超优千号”定向改良技术,改良周期由4年至5年缩短为2年,改良品种实现可观的产量增长。而且,产业园种子加工全过程自动化和智能化达到无人工厂水平。

良种推广加速成果转化

每十粒水稻种子,就有一粒来自建宁。供应了我国3000万亩杂交水稻种植面积的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作出了卓越贡献。

“创建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有利于进一步夯实水稻制种基础,提高种子生产能力和质量,进一步保障我国杂交水稻种子保供能力和国家粮食安全水平。”建宁县原县长、产业园创建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陈显卿说。

北京市平谷区产业园峪口禽业公司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家禽育种核心技术体系,成功培育出6个家禽品种,其中肉鸡WOD168,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白羽肉鸡品种,开创了我国白羽肉鸡育种的先河,已累计推广4亿只。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产业园杂交水稻常年制种面积占全国的30%以上,杂交水稻供种量占全国的35%。2020年湖南省水稻推广面积前50名的品种中,有34个来自芙蓉区产业园,涉及推广面积2171.3万亩。

在产业园创建中,三亚市崖州区规划了专门的成果转化区,推动“南繁北种”,加速种质、品种、技术等南繁成果异地转化。

广东省新兴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完成对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开展升级改造,建成新兴县内首个楼房式种猪场,实现原种和祖代纯种猪达2.21万头,每年可提供优秀种猪、种苗4万余头。

地处全球公认最具优势的农作物制种区的酒泉市肃州区,玉米种子和蔬菜种子生产量分别占全国种子总需求的10%和50%,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正在为良种的进一步推广转化注入新动力。

在种业产业园建设的推动下,一粒粒优良的种子撒播向广阔的农田,为粮食安全的屏障持续发挥加固作用。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再批准创建和认定一批以种业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加强制种基地和良种繁育的体系建设,支持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生产性能国际领先的品种,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