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携手农机培训学校 系牢农机监管保险绳

日期: 2021-07-16 浏览量:2363 来源: 利州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了从源头上防止无证驾驶、无证操作情况的出现,有效提高农机使用寿命,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杜绝农机安全事故发生,利州区农业农村局携手剑阁县诚信农业机械化技术学校开展安全操作培训,主动为利州区农机安全系好保险绳。

1.强化宣传,力促农机机手跳出思维定式,破除陈规陋习。许多群众错误认为农机技术含量低,购买后,只图省事节约钱,不愿参加系统培训,要么找经销人员简单演示操作,要么凭经验瞎操作,不懂维护,缺乏保养,长期带病作业,不仅使本来可以长期使用的机械提前退出生产过程,也给操作人员和社会埋下了潜在的安全隐患。为了打开他们的心结,监理站的同志除了利用“送检下乡”、农机日常安全检查、农村广播等传统宣传手段,还借助微信、QQ、抖音等聊天工具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着力开展农机安全操作宣传,替他们算好经济账和安全账,让他们从传统思维模式中走出来,自觉抵制陈规陋习,重视农机安全操作,积极主动参加教育培训。

2.做好政策法规解读,力促农机机手严守法律红线。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和《四川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通过晓以利害,强化红线思维,使广大农机操作人员深刻认识到无证驾驶、无证操作、超载、超速的严重危害性,知敬畏,存戒惧,时刻绷紧安全弦,做到农机安全警钟长鸣。

3.精心设置培训内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了增强培训的效果,利州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主动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摸清农机种类、查看农机操作,及时发现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向学校提出培训任务和目标。按照培训任务,剑阁县诚信农业机械化技术学校高度重视,反复斟酌教学内容,一丝不苟详细制定教案,还专门从重庆鑫源农机有限公司和吉峰农机有限公司聘请两位专家现场授课。在培训中,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确保教育培训不走过场。

4.逗硬考核,严把发证关。考核分笔试和操作两部分,由培训学校组织实施,区农机监理站负责监督,采取全程摄像、现场阅卷方式进行,坚持笔试不及格不发证,操作不过关不发证。

本次培训共有18人取得拖拉机驾驶证,16人取得联合收割机驾驶证,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农机操作人员的规范操作意识,提高了利州区农业机械化应用水平。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