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客宣讲 让森林防灭火知识“深深”入耳

日期: 2021-05-20 浏览量:137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范陶陶)“敲锣打鼓音乐放,今日就把防火唱。森林防火要宣传,利害关系讲不完。绿色彭店保护好,森林防火少不了。禁火意识要增强,防火灭火要帮忙。”近日,在苍溪县彭店乡的农村坝坝里,村民们正热闹围坐着,知客向述宗正在宣讲的彭店乡政府编制的森林防火“知客四句言”,深深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知客,是农村红白喜事的主持,帮主家请来招待宾客的人,一般由当地有一定声望、学识、修养、专业的人员担任,群众基础深厚。

近期,天气回暖,风大物燥,踏青旅游、农事用火等活动明显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如何加强基层群众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参与感,让宣传工作更加接地气,让森林防灭火意识入脑入心?苍溪县彭店乡创新宣传方式,巧用知客宣讲,用朴实易懂的语言编写了森林防火“四句言”,充分利用红白喜事、群众集体活动等时间,以生动有趣、互动性强的方式,让防灭火知识入脑,防灭火意识入心。

“小小烟头危害大,进山乱丢最可怕,危机意识心头压,护林防火靠大家。教育小孩莫玩火,烟花鞭炮是个错,小孩失火大人过,严重责任班房坐。”苍溪县彭店乡的小朋友们跟着知客一起念道,当地村民表示,知客编制的四句言,趣味性强,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大家十分喜爱,不仅让更多的人真正理解了森林防灭火知识和相关政策,更为群众牢固树立森林防灭火意识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苍溪县彭店乡下一步将持续推进知客宣讲方式,引导完善宣讲内容,及时更新,确保知客宣讲正确传递当前森林防灭火的重点工作,让更多的基层群众加入森林防灭火队伍,切实做到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切实守住安全底线,实现森林防灭火“两个确保”。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