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系统观念下好防灾减灾“一盘棋”

日期: 2021-05-12 浏览量:1198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今天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人人有责,只有坚持系统观念,在“一盘棋”上做文章下功夫,才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防灾减灾是一项系统工程。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我省地形地貌多样、自然条件较为复杂,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从灾害预警到应急救援等各个环节都不“掉链子”,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才能得到保障。下好防灾减灾“一盘棋”,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防灾减灾,不仅靠全国防灾减灾日的宣传动员,更靠日常的学习教育和演练。不仅需要应急管理部门负起责任,其他相关部门、机构和社会生活的参与者,都要有主人公意识。灾难发生往往是突然的,每个人都可能与之打一场遭遇战,每个环节都可能成为影响灾情发生发展变化的关键。

但现实是,仍有人心存侥幸,只看眼下的风平浪静,没有看到暴风雨即将来临;有人事不关己,觉得防灾减灾都是专业人士的事情,结果自己成为“风险漏洞”。每个环节每个人都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坚决扛起自己的责任,才能真正掌握下赢下好“这盘棋”的主动权。

下好防灾减灾“一盘棋”还必须锤炼排兵布阵的能力。指挥部门,要强化应急统筹组织能力,在实战中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险情,合理调度各方面资源,凝聚各方面力量。一个灾难发生往往会牵连其他系统,断电断水封路等极端情况都可能发生,救援队伍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专业技能,与其他有关方面加强协作,确保安全救援、高效救援。当前,无论是监测预警、现场救援,还是伤员救护、通信保障等,都高度依赖先进技术手段,应急管理人员与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应当加强交流,研发生产更多防灾减灾“神器”,更好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群众自身的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等能力是全社会防灾减灾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8日至14日是今年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我们要用好科普、培训、演习等特色活动,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坚持下去,共同织密织牢防灾减灾网,让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之基更加牢固。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