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全面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 全力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日期: 2021-04-14 浏览量:1368 来源: 剑阁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切实保证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保护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剑阁县全面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毫不放松抓好 “瘦肉精”日常监测监管,全力确保全县畜产品质量安全。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成立了由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兽医兽药股、动物卫生监督所、畜牧业股、乡镇负责畜牧兽医工作负责人为成员的“瘦肉精”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针对性的制定了工作方案,落实了“瘦肉精”专项整治工作各个环节的监管工作责任,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明确、要求明确,保障整治行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2、搞好宣传培训,正确引导营造“打瘦”氛围。为增强广大群众对“瘦肉精”的防范意识,先后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瘦肉精”相关知识的宣传。一是通过举办“瘦肉精”专项整治工作会开展知识培训,转发学习上级文件,先后学习了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川农函〔2021〕122号)和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广农函〔2021〕51号)等一系列文件;二是先后举办了乡镇负责畜牧兽医工作负责人、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企业、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收购贩运户、屠宰经营企业负责人和经纪人参加的“瘦肉精”知识培训班4次300余人;三是先后印发《告广大养殖场户严禁使用“瘦肉精”书》《关于严厉打击制售、使用“瘦肉精”等违禁化合物行为的通告》等宣传材料5400份,引导生产经营企业、养殖场户、屠宰场等建立健全档案,切实做到畜产品质量安全的可追溯。使“瘦肉精”相关知识与危害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做到了宣传面达到100%。

3、开展监测排查,确保检打联动消除隐患。建立健全部门检打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县级与乡镇之间的有效衔接,确保形成合力,检打联动齐上阵。以由乡镇为主,县级抽查的方式,对辖区内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企业、猪牛羊规模养殖场、收购贩运户、屠宰经营企业和经纪人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是否生产、销售、购买和使用非法添加物或使用“瘦肉精”行为。截至目前,我县共出动各类执法人员3346人次,排查饲料兽药生产企业8家、经营户319个、屠宰经营企业12个、猪牛羊规模养殖场(户)1153个、收购贩运户181人次,排查覆盖面达到100%。到目前,辖区内尚未发现有生产、销售、使用“瘦肉精”和含“瘦肉精”兽药饲料的违法行为,真正消除安全隐患。

4、强化信息报送,构建立体多维宣传格局。从下至上形成“瘦肉精”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按时收集《“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进展每周调度表》《养殖、运输、屠宰环节瘦肉精监测情况抽检监督月报表》,及时做好基础性的监管信息,整理、分析各个环节工作记录,构建立体多维宣传格局,形成总结宣传报道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引导管理相对人树立守法经营意识,使其形成不敢用、不能用、不想用“瘦肉精”的理念,全力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