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

日期: 2021-04-07 浏览量:1353 来源: 利州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1.完善机制抓推进。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农业5+3特色产业体系,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推进现代农业5+3特色产业体系建设的时间、任务、责任的“三张清单”。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建立相关区级部门、单位参与的工作机制,并常态化研究、部署和推动,协调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及产业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重大困难,并通过现代农业园区考评和结果运用,有效促进产业体系建设。 

2.建强基地扩规模。围绕广元市“一区两带七集群”农业产业布局,全面推进“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重点突出生态养殖、绿色果蔬、道地中药材、木本油料和四季花卉等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提升产业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全年粮食种植面积28万亩、油料种植面积7.7万亩,蔬菜面积15.6万亩,水果面积3.8万亩,道地中药材1万亩。 

3.抓好加工增效益。一是做大农产品加工企业主体。以广元市利州区食品饮料园区为载体,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的基础上,采取建立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等形式完善企业融资平台,引导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与中科院成都分院、川大食品研究院等科技院所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同时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招引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鼓励支持企业同行业战略合作、沿产业链重组。力争培育一批上规模的,以优势农产品加工业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二是打造产业集群。做强吉香居、智琪食品等食品饮料园区企业,重点引进国内外500强、央企和大型民营等龙头企业,培育专业化优势明显、分工协作紧密的配套企业,同时加大园区科技和资金投入,抓好规范化原料种植基地建设,建立以食品饮料产业为龙头,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市场销售等分工协作体系,确保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集聚发展取得成效。力争至2023年全区食品饮料行业产值达100亿元以上。 

4.促进融合拓功能。充分发挥利州区都市农业示范区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让农民更好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在园区内合理布局种养循环、科技研发、综合服务、休闲旅游等功能板块,突出“农业+旅游”“农业+康养”“农业+电商”,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农业,推动生产地向观光地、产业园向体验园、农产品向纪念品“三个转变”。充分发挥各电商平台、148个益农信息社作用,探索“网络平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等长效机制,有效拓展特色优势农产品销售渠道。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