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自景:积极探索革命老区乡村振兴路径

日期: 2021-03-16 浏览量:1262 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积极探索革命老区乡村振兴路径

——访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市长邹自景

农民日报记者张艳玲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进行了总动员,尤其是对下一步如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了全面部署,保持政策有序衔接、平稳过渡,给经济欠发达地区吃下了定心丸。”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市长邹自景接受采访时表示。

邹自景介绍,广元地处曾经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川陕革命老区腹地,近年来,广元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抓关键、打基础、增后劲,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市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4.7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和整体贫困。

“通过脱贫攻坚,广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农村地区的发展不充分尤为突出。”邹自景说,要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等易返贫致贫对象的常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全面抓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要抓好与乡村振兴的主动衔接,跟进把握中央、省乡村振兴具体政策措施调整情况,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积极争取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继续争取东西部协作、中央和省级单位定点帮扶支持。

邹自景介绍,广元是山区农业大市,农村面积大、人口多,“十三五”期间,广元坚持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星级园区5个、市级园区115个,带动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基地480万亩,惠及170万农村人口,建成世界红心猕猴桃原产地、全国最大的标准化黄茶生产基地以及四川省最大的核桃、油橄榄、高山露地绿色蔬菜生产基地,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邹自景表示,“十四五”时期,广元将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突出抓好粮食安全和生猪生产,加快发展“7+3”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坚持以建设现代农业(林业)园区为抓手,积极开展老旧园区、低效园区改造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抓好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广元农村最大的特质,我们将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大有机产品认证力度,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完善农村路、水、电、气、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高乡村善治水平。”邹自景说。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