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农旅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 2021-03-10 浏览量:126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朱映江 王菲菲)近年来,昭化区把农旅融合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努力探索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之路。近段时间以来,位于昭化区卫子镇新荣村,占地450亩的王家贡米主题公园建设加快推进,目前已初见雏形,建成后,将有力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王家贡米主题公园是我省唯一一处以“稻米”为主题的研学基地,也是集农业观光、户外拓展、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式主题公园。在打造的以王家贡米为主的现代化育苗基地,土地整理、路网规划修整、灌溉设施修复、景观河道等工序已经基本完工,预计今年5月,300多个育种材料将在这里同时试验,并进行品种选育。

“王家贡米有了选育基地,我们强大的科研队伍对王家贡米品种就可以实行扎扎实实的研究。航天育种去年收获了1650个株系,今年继续在这儿播种,从播种到移栽、收获都要定点、定株观察记载,力争在3年内选出1至2个或多个好的株系品种,适应大面积种植。”昭化区特优粮油首席专家陈定全告诉笔者。

除了现代化育苗基地,在研学特色农业体验园、传统农耕文化创新体验基地等施工现场,目之所及,各类施工机械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土地调形整改、生产观光道路建设、路边田埂片石生态挡墙建设等工作也正在有序的推进当中。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育种基地的基本建设,包括堡坎和土地平整,现在已经具备育种条件。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主要就是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挡墙建设等,争取在4月中旬田里能够试水。”王家贡米主题公园项目经理黄义虎介绍。

据了解,王家贡米曾先后斩获“中国富硒好米”、“全国绿色农业十佳粮油地标品牌”等十余项国家级荣誉,去年5月,搭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遨游太空的广元市昭化区“王家贡米”一、二号种子在育苗基地完成首次试种。王家贡米主题公园建成后,在推动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是壮大乡村产业、激发农村创新创业活力的重要抓手。

“主题公园建成以后,农旅融合将进一步加深。我们也将通过开展户外拓展训练、研学开发等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到这里观光旅游,增加村集体和群众的收入,助推乡村振兴。”卫子镇人大主席伏顺江如是说。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