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十大体系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解读

日期: 2021-03-03 浏览量:2292 来源: 局畜牧种业科 分享:
【字体: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按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加快构建十大体系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起草过程

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广泛调研阶段。2020年10月,市农业农村局成立《工作方案》起草小组,对国家、省委政府、部省农业农村以及省外相关文件进行了归纳整理和学习,并对各县区农业农村局、部分养殖场户进行深入调研。二是起草成文阶段。2020年11月,市农业农村局立足全市畜牧业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统筹考虑全产业链条各个方面,起草了《工作方案(讨论稿)》。三是修改完善阶段。2020年12月-2021年2月,市农业农村局书面征求各县区政府、市级相关部门意见,经反复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工作方案(送审稿)》2021年2月25日,《工作方案》经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并发文。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明确了2025年全市畜牧业发展目标:全市稳定出栏生猪350万头、肉牛20万头、肉羊100万只、剑门关土鸡1亿只,畜牧综合产值达375亿元左右。

《工作方案》提出加快构建现代种业体系、加快构建饲草饲料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体系、加快构建加工营销体系、加快构建动物防疫体系、加快构建科技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增收保供体系、加快构建要素保障体系、加快构建组织领导体系等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全力推进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部分“加快构建现代种业体系”。重点围绕加强资源保护、加强品种选育、加强良种推广等方面,进一步做强全市种业“芯片”,不断提高良种安全供应水平。

第二部分“加快构建饲草饲料体系”。重点围绕提升饲草专业化生产水平、提升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水平、提升优质饲料稳定供应水平等方面,确保全市畜禽饲草料基本自给。

第三部分“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重点围绕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扶持中小养殖户发展等方面,全面提升全市畜禽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水平。

第四部分“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体系”。重点围绕优化养殖区域布局、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监管等方面,确保全市畜牧业绿色循环发展。

第五部分“加快构建加工营销体系”。重点围绕引导现有屠宰企业提档升级、鼓励屠宰企业开展一体化经营、支持屠宰企业拓宽营销渠道等方面,努力构建养殖屠宰匹配、产销顺畅衔接的加工营销体系,实现本地畜禽就地就近屠宰加工。

第六部分“加快构建动物防疫体系”。重点围绕严格落实动物防疫属地责任、督促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动物防疫监管责任等方面,努力确保全市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重大动物产品质量和公共卫生安全事件。

第七部分“加快构建科技服务体系”。重点围绕加强基层畜牧兽医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畜牧兽医技术推广服务、加强与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深度合作等方面,努力构建基础扎实、形式多样、服务高效的科技服务团队和科技攻关小组,形成推广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第八部分“加快构建增收保供体系”。重点围绕多措并举保养殖增收、千方百计保市场供应等方面,进一步提高畜禽养殖效益,保障全市畜禽产品安全稳定供应。

第九部分“加快构建要素保障体系”。重点围绕保障畜牧业用地、加强财政支持和金融服务、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等方面,努力构建全域覆盖、服务高效的要素保障体系。

第十部分“加快构建组织领导体系”。重点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考核运用、加强统计服务等方面,努力构建协调高效、推进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