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 2021-03-03 浏览量:1962 来源: 广元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本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蒲洪旭盛伍)3月2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王菲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新发展阶段全市“三农”工作开创新局面,确保“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第一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乡镇一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光志、市政协主席杨凯出席,市委副书记冯磊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命名广元市2020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区先进乡镇和示范村的决定》《关于命名2020年广元市现代农业园区的通报》《关于命名2020年广元市现代林业园区的通报》。王菲、邓光志、杨凯、冯磊等向获得命名和表扬的先进代表授牌。

王菲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三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成就与经验,精辟阐述了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是我们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召开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对新发展阶段全省“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定贯彻到全市“三农”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王菲指出,近年来市委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抓关键、打基础、增后劲,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农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特色农业产业增量提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成效明显,农村改革取得新的突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稳住了农业农村“基本盘”,圆满实现了“农业多贡献”目标。进入新阶段、迈步新征程,对我市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三农”领域潜力巨大,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建设迫切需要补上“三农”短板,应对各类风险挑战“三农”工作担负着重要使命,做好“三农”工作尤显特殊而重要。

王菲强调,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抓好领导体制、工作体系、发展规划、政策举措、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工作。加强常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统筹用好政策措施,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抓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工作。加强以稳定增收为重点的后续扶持,分类研究搬迁群众的现实问题,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注重农村发展均衡性和政策普惠性,整体提升农村发展水平。

王菲强调,要突出抓好粮食安全和生猪生产。切实担负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小春田管和大春备耕“两手抓、两手硬”,切实稳定粮食面积产量。严格耕地保护管理,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健全耕地数量质量检测监管机制,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按时按质完成建设任务,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和功能发挥,推动水利工程设施衔接配套,努力实现旱涝保收、稳产高产。持续稳定生猪生产,抓好填槽补栏和生猪产业项目建设,支持引导现有生猪龙头企业开展精深加工,全面抓好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

王菲强调,要持续抓好“7+3”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坚持“联园成片”建基地,形成现代农业园区、特色产业带、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格局,特别是要高标准建好“白叶一号”茶产业基地。坚持“延链升级”搞加工,大力发展产地初加工,着力提升精深加工水平,加快完善提升农产品集中加工园区。坚持“擦亮品牌”拓市场,全面推广绿色有机生产,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品牌营销力度和管理保护力度。坚持“补短强弱”夯基础,推动科技向产业集聚和成果转化,加快现代种业发展,强化农业机械和智能化装备支撑,加大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实施力度。

王菲强调,要加快提高农民增收致富水平。全力促进农民稳定就业,统筹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拓宽增收渠道,不断提高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严格落实政策性收入,千方百计促增收。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积极探索村集体资产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运营机制,加强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和村民权益保障,不断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让村集体经济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让全体村民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王菲强调,要深入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始终坚持规划先行、有序推进,综合考虑各类因素,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不断提升规划的系统性和前瞻性。持续发力重点建设,因地制宜确定乡村建设重点,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加快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更加注重生态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让乡村环境更美、生态更优。

王菲强调,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聚力抓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实际找准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推动全面实现改革既定目标。深入实施农业农村各项改革工作,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全面建强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加快建设法治乡村,持续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提高乡村善治水平。进一步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文化下乡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王菲要求,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更严的责任、更实的作风,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进一步夯实责任,各级党委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好“三农”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服务和要素保障,真正凝聚起上下齐动、整体推动的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建强队伍,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吸引更多专业技术人员、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投身“三农”,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要进一步严实作风,弘扬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发展、办实事。

冯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王菲书记讲话和本次会议精神,坚持以“三个新”重要论断为指引,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要加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脱贫村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大力大展现代高质高效农业,深入开展宜居宜业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农民富裕富足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加大农业农村改革创新力度,强劲乡村振兴动力活力;加强农口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水平,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斗志,谋好全局、干好开局、开好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常委、副市长谢晓东主持第二次会议,旺苍县、苍溪县、朝天区、昭化区昭化镇、剑阁县下寺镇中心村、市农业发展集团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