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区:农旅文康融合发展 老林村旧貌换新颜

日期: 2021-03-02 浏览量:130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交通靠走,通讯靠吼”、“下雨一身泥,天晴一身灰”,这是朝天区两河口镇老林村2014年以前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借助脱贫攻坚的政策机遇,老林村由贫困落后的“深山老林”,摇身一变成了大家竞相打卡的旅游新地标和“香饽饽”,并入选2020年度四川省5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

脱贫攻坚 基础设施大改善

山高坡陡、没有支柱产业、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房前屋后环境卫生一团糟……老林村初期的脱贫路走得异常艰难。

老林村家风家训馆

“2014年以前,老林村全村只有两条水泥路,不仅老百姓出行不方便,也制约了产业发展。”在地里谋不到出路,村里面的年轻人大都选择外出务工,在家的老人就种些玉米、土豆等传统粮食作物,还有很多土地没人种就撂荒了。

要致富,先修路。如何改变村上贫困落后的面貌,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村党支部书记何其林。

在大山深处修公路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首要问题是钱从哪里来?于是,跑项目、要资金、搞规划,成了何其林、村“两委”干部和第一书记的工作常态。在他们的不懈努力和当地党委政府、帮扶单位广元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和倾力帮扶下,近年来,老林村共修建和硬化村组公路27公里,并对13.3公里的通村道路路面由3.5米加宽至4.5米,彻底解决了一直困扰老百姓的出行难问题。

“路修好了,交通也方便了,不用外出务工,在家里发展产业,也能养活一家人了。”今年43岁的蹇纪才,2014年因家属患大病被评定为贫困户,通过政策扶持和自身努力,早已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现在在家养起了土鸡,还种了五亩多的蔬菜,在家发展产业每年也能有5—6万元的收入。

建制调整 让群众享受更多发展红利

2019年12月,因四川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老林村由原朝天区李家乡划归两河口镇管辖;2020年5月,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两河口镇充分考虑旅游组团发展的因素和美好前景,将老林村和原两河口镇吉庆村的8个组合并,组建了新的老林村。

“为了进一步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我们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合并前两个村的连接路提档升级。”两河口镇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两项改革实施后,依托曾家山旅游环线项目,连接路实现了黑色化处理,高山蔬菜产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得到了提升,老百姓也享受到了更多的发展红利。

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老林村5组的佘青文2018年办起了农家乐,“以前客人都是短期居住,一年只有1—2万元的收入。”合村后,建了旅游环线,环境整治的更好了,旅游的景点也在一条线路上,来游玩的人也变多了,夏天甚至还有很多长期租房居住的客人,单经营农家乐的收入就翻了两倍以上。不仅如此,他还办起了家庭农场,成立了俊德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30余亩土地发展甘蓝、辣椒等蔬菜产业,2020年纯收入就达16万元,他还带动了周边农户尤其是贫困户来一起发展。

老林村花千谷·田园综合体

对于改革前后的变化,53岁的母中军也深有体会。在两河口镇党委政府的帮扶下,他不仅流转了9亩土地,建蔬菜大棚14个,还在川东北山地蔬菜专家大院专家的指导下种起了水果黄瓜、番茄等特色蔬菜。2020年6月份,大棚里的蔬菜次第成熟,而随着大量游客的到来,母中军所种植的蔬菜实现了在家门口变现。

多产融合 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年以来,老林村先后被命名为省级卫生村、生态园林村,国家森林乡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老林村林家坝山庄负责人贯大勇不无自豪地说:“到了夏天,我们这里是一房难求,天天都是爆满。”

近年来,老林村依托独特的高山冷凉气候、优良的生态环境、天然的森林资源等优势,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推动林业与旅游业融合,培育和发展森林康养新业态,共发展农家乐21家。到了夏天,家家户户都和林家坝山庄一样爆满。

“在良好家风影响下,如今村里吵闹声少了,笑声多了。”老林村不仅森林美,老林村的人更美。2019年,老林村充分挖掘家风家训文化,建成了全市首个村级家风家训馆。

老林村副书记、纪检委员魏德均介绍说,老林村家风家训馆建成后,老林村坚持用活资源,广泛开展“好风传家”“评先树优”等活动,在全村形成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氛围,家庭关系、邻里关系更加和睦。

老林村坚持以“家风”促“民风”,不仅转变了乡村基层治理的方式,更是为老林村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自老林村家风家训馆开馆以来,吸引了全国各地上万名党员、干部、游客学习参观。

“好比坐火车,以前是慢车,后来变成了快车,现在就是高铁咯!”对于近年来老林村的快速发展,老党员文星福感叹道,以前是盼望能早日通上水泥路,现在走上了柏油路;以前盼着每年蔬菜可以卖个好价钱,现在盼着农科院的多给我们推荐几个新品种;以前盼着孩子们都走出大山去,现在盼着游客多住上几天。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赵雪竹 冯波  朝天摄协供图)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