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 宜居宜业兴乡村 产业发展促振兴

日期: 2021-03-02 浏览量:134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张家村月季花海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民居错落有致,漫山樱花竞放,路旁柳树吐芽,溪水潺潺……初春时节,记者走进青川县乔庄镇张家村,一幅干净整洁、生机勃勃的画卷映入眼帘。

张家村曾经是一个贫穷落后的村庄。近年来,张家村通过实施易地搬迁、农村风貌改造、基础设施提升、乡村旅游发展等措施,如今张家村已经是3A级旅游景区,前去观光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村民们的收入也是日渐增高。

张家村只是乔庄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缩影。近年来,乔庄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统筹推进全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不断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树炳正在为园区内的番茄苗修枝

优化产业结构 筑牢乡村振兴基础

“我64岁了,不愿离家太远,园区就在家门口,每天过来给番茄、草莓等农作物修枝剪叶,工作也比较轻松,一个月能挣3000块钱。”在园区内务工的村民李树炳高兴的说。

李树炳所说的园区,是位于乔庄镇孔溪社区青川山珍博览园,园区占地340余亩,园内包括中药材种植区、蔬菜种植区、食用菌产业示范区和蔬菜种植区四大块,是集现代种业、设施农业、产地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全产业链发展和科研、示范、观光、休闲、科普等多功能融合的现代农业示范园、三产融合先行地、产业振兴样板区。

孔溪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赵玉亮告诉记者:“我们园区投入500万元,建成了集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去年,我们解决了就近务工60余人,集体经济到账96000余元,使老百姓达到增收致富的目的。”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近年来,乔庄镇大力发展茶叶、食用菌、蜂蜜等农业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园区联动建设,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个、村特色产业示范园8个,户办小庭园1000余个。与此同时,该镇还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持续壮大农产品加工业,着力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了山客山珍、山谷原舍、海伶山珍等示范带动效应良好的企业,打造了“竹溪谷”中药材基地、“初心谷”月季产业园、碧玲茶场等特色产业基地,构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专业市场+合作社+农户”“供销社+小农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建成特色产业基地8000余亩,实现和带动就业8000余人。

文旅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来了这里不知不觉中就会慢下来、静下来,仿佛从未有过的轻松与宁静,带着孩子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好似回到孩童时候。”前来乔庄镇张家村踏青的游客韩女士说。

张家村距青川县城4公里,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生态康养旅游度假村。近年来,乔庄镇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模式,深挖张家村民俗文化元素,建设具有青川特色的,“社会化情怀、家庭式服务、市场化需求”为主题的旅游发展新模式“精品民宿”。共带动全村46户贫困户参与,建起农家乐20余家,2020年,张家村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旅游收入260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1.7355万元,被人点赞具有“欧洲小镇风韵的村庄”。

对于张家村近几年来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刘德武高兴的说:“通过易地搬迁和农房风貌改造,现在张家村的环境变好了,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以此为契机,我们打造了以山谷原舍为龙头的精品民宿群,更加增加了张家存的旅游接待能力,来张家村旅游、参观、玩耍的人也非常多,农民的收入也不断的增高。”

近年来,乔庄镇深入推进农旅文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休闲农业,高标准打造了6个旅游特色村落、3处生态微田园景观,1800余名群众通过发展文旅经济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全镇从事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新型经营主体达30个、农户达2307户,2020年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2万元。

竹溪谷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乡村振兴

沿着干净的柏油路进村入户,这里枝繁叶茂、气候凉爽、犹如世外桃源,这里可以赏竹、戏水、观景、吃住农家——乔庄镇茶树村“竹溪谷”过上了让城里人也羡慕的幸福生活。

“以前我们扔垃圾都是随意的扔,到处都脏乱差。”茶树村村民汪友花说,现在环境这么好,大家都很珍惜。村里组织垃圾分类,还给我们发袋子和二维码,把它收拾好进行一个分类处理,然后再投放到垃圾分类处,分类投放垃圾还可以积分,积分又可以免费兑换生活用品。

近年来,乔庄镇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主心骨”作用,落实“两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以村“两委”班子建设为重点,建强“四支队伍”,集中整顿转化2村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着力培育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创新实干的村“两委”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干部队伍在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作用。全力推进“四好村”创建,督促树立积极向上的村风民风,以村组会议、农民夜校、“文明村”创建以及优秀典型评先树优等活动为抓手,切实开展村民道德积分制管理,常态化挖掘、评选、表彰、宣传各类先进典型,助推形成良好民风,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同时,乔庄镇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八化”工程,重点整治农村“六乱”,进一步完善了全镇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率先在全镇试点推行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模式,全方位夯实了垃圾分类基础,实现垃圾减量化,改善人居环境,有力助推了幸福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共建成设施配套、运行良好的污水处理厂3座、农业废弃物资回收站4个,配备保洁员138名,全镇25个村社区生活垃圾、污水处理有效率达100%,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回收综合处置率达到90.2%。

近日,乔庄镇被表彰为四川省2020年度乡村振兴先进乡镇。“既是荣誉,更是激励。作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乡镇,我们将坚定‘以人为本、生态立镇、绿色发展、富民强镇’的发展思路,守住生态底色,厚植生态优势,发展生态经济,释放生态红利,争取早日把乔庄镇建成‘城乡统筹示范镇、三产融合示范镇、生态文明示范’和‘美丽乔庄、康养福地’。”乔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必军满怀信心地说。

(苟小华  韩小慎)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