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天:以“特”制胜 这家采摘园50元一斤的草莓很“抢手”

日期: 2021-02-24 浏览量:147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记者 张敏)“一月中旬,因突受严重冷冻灾害,草莓第二批花果全部冻死了。目前第三批花果还正在成长中,预计3月8号左右才能采摘。”2月22日,自去年12月8日开采以来,已“三顾”朝天区沙河镇白虎村农肥生态草莓采摘园的广元城区市民徐晓,乘兴而来,却抱憾而归。

是什么原因,让和徐晓一样的众多“回头客”舍却市内其他多家草莓园价格更加优惠的草莓,却唯独对白虎村农肥生态草莓采摘园50元一斤的草莓“情有独钟”?究其原因,记者跟随采摘园业主罗成全的脚步,走进他的草莓大棚,一探究竟。

“招蜂引蝶”提升品质

草莓花开,授粉蜂来。

走进罗成全的草莓大棚,温润的空气氤氲着草莓独有的甜香扑面而来,中间还间或夹杂了“嘤嘤嗡嗡”的声音。定睛细看,只见一朵朵小小的白色草莓花之间,不时有金黄色的小蜜蜂飞来飞去,正忙着给花朵授粉。

“在经过4年的试栽培、掌握了成熟的草莓种植技术后,2017年,我们投资40余万元,在白虎村流转土地30亩,建起了18个温室大棚。”罗成全说,与传统栽培草莓的方式相比,用大棚栽培草莓,采果期可以从当年12月一直延续到第二年5月,产量高,效益好,但技术要求非常高。

为降低畸果率、提高草莓产量、保证草莓的高品质,罗成全以每匹90元的价格“引进”48匹蜜蜂到草莓园帮忙授粉。

“蜜蜂对环境要求特别高,温度、湿度相宜才出来活动不说,还对化学制剂非常敏感。”罗成全介绍,他家的草莓全部使用由益生菌发酵的农家肥,不但能够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同时还能疏松土壤、平衡土壤的酸碱度,种出来的草莓果形饱满、色泽鲜艳、口感脆甜,非常受顾客欢迎。尽管一斤卖到了50元,也供不应求。

罗成全粗略地算了一笔账,目前,大棚草莓亩产在1000公斤左右,亩纯利润2万元,尽管第二批草莓受冷冻灾害影响,今年他家草莓园产值也能达到30万元。

绿色防控“以虫治虫”

如果说施用益生菌发酵的农家肥、引进蜜蜂给草莓授粉,是罗成全种植草莓的不二秘诀;那么,“以虫治虫”、生物防治,一定是罗成全草莓绿色、有机、无公害的“杀手锏”。

在罗成全的草莓大棚里,记者经过仔细观察发现,每一株草莓的叶片上,都有一小撮淡黄色的颗粒状物体。

“这是与米糠混合在一起的捕食螨,专门用来捕食红蜘蛛、粉虱、蓟马等害虫,就如同猫吃老鼠一样,哪里有害虫,捕食螨就会搜索到哪里进行‘精准作业’,不会对草莓造成任何伤害。”面对记者的疑问,罗成全笑着解释道,他还在草莓大棚里投放了异色瓢虫,“一只异色瓢虫成虫,每天能捕食超过一百五十头蚜虫。”、

至于如何防治由细菌和真菌引发的草莓植株病害,罗成全则采用了德国进口,用于自来水、食品饮料、果蔬等杀菌消毒的食品级广谱杀菌剂,“高效洁净、生态无残留,在我的草莓园里,你可以放心地现采现吃。”罗成全不无骄傲地说。

而就下一步打算,罗成全说,当务之急,是对目前的大棚进行升级改造,准备在已有大棚外再建一层大棚,通过空气夹层保证恒温,预防冷冻灾害再次发生。

以“特”制胜 ,罗成全种植草莓的成功事例,仅是朝天区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一个小小缩影。

2020年,朝天区大力推进“三园联动”建设,建立了大园带小园、产业带农户、长效稳增收模式。截至目前,全区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0个、村特色产业园341个、户办家庭产业园2.25万个,其中,贫困户增收脱贫自强园6410个,产业发展占全年家庭总收入的60%;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8家、农民专合社237家、家庭农场54家,带动全区3400余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