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种出好“钱”景——小小食用菌,撬动农业工业融合大文章

日期: 2021-02-23 浏览量:1139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2月19日,朝天区羊木镇源溪村村民在上架菌棒。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彪 摄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涛 吕梅

春早人更勤。

2月19日,在朝天区羊木镇源溪村,20余个村民在食用菌种植基地忙着上架菌棒。

“初四就上工了,今年天气热得快,我们比去年提前一个月上工,今天必须把全部菌棒上架,这两天正是上架出菇的好时节。”65岁村民兰正清说。

食用菌产业是朝天区五大特色农业产业之一,现有原料林55万亩,70多个村从事食用菌人工栽培,其中栽培百万袋以上的专业村6个。

从生产企业到栽培基地,2015年开始,四川岚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投入1.2亿元在朝天区从事灵芝、猴头菇、香菇种植和初加工生产。

“朝天地理位置优势明显,空气土壤好,温差不大,适宜灵芝生长。”公司负责人、福建人陈华说,朝天种植的灵芝,多糖成分比其他地方种植的高10—15%,产量也高出10%,深受市场欢迎。

得天独厚的优势加上用工便利,公司发展势头一直向好。2019年,公司产值达4000万元,产品一度供不应求。

然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主要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的公司销路遭受几乎“毁灭性”打击,“产值缩水90%以上”。

面对困难,公司积极想办法找出路,去年下半年,从国外转向国内,从线下搬到线上。“几乎从零开始。”陈华说,线上销路不是很好,但是一个窗口,广东一家生产保健品的公司正是在网上看到企业产品从而三次“私下”探访,去年底,公司接到了国内的第一个大订单:200多万元的灵芝粉生产订单。因为这笔订单,公司一直忙碌到大年三十才顺利交单。

也正是这个机缘让公司打开了国内市场大门,年前公司又接到广东这家企业约2000万元及白云药业5000万元的意向性和战略合作协议。

“最困难的时候也是最接近曙光的时候。”陈华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公司可做到8000万元以上的产值。

也正是年关这一个又一个的大订单,加之今年气温回升快,源溪村村民在初四就开始上工。

55岁的村民李桂芳家有1亩多地,流转给公司一年有1000多元的收入,每天在园区务工有80元的收入。“去年我们村的张碧容仅就近务短工就挣了18000元,啧啧!今年我也争取多上点工。”

挺过难关的公司开始大展拳脚,除了已流转的200余亩食用菌综合产业园,又租下该村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建成的大棚,培育基地扩大到近300亩。“今年我们育种约有40万棒,抓住大好的春光上架菌棒,今年肯定有奔头。”

据悉,今年公司在该村的用工量也将翻倍,达到400余人。“去年我们村约有200多位村民在公司务工,平均收入4000元,最多的挣了近20000元,用工数多了,大家收入还会涨。”羊木镇金台社区副主任侯明堂告诉记者。

村民兰正清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我们村大都是60多岁的老人和妇女,外出不好找活路,有了公司和基地,我们挣了土地流转和务工两份钱呢,希望公司发展好,我们生活更好。”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