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综述

日期: 2021-02-22 浏览量:209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十三五”时期我市农业农村发展综述

装满“米袋子”拎稳“菜篮子”

市农业农村局帮扶干部在朝天区李家乡老林村现场指导村民学习新技术

我市规模化生猪养殖园区建设

中国首届农民丰收节广元市庆祝活动


先进手段服务农业,植保无人机在利州区工农镇枫香村4组进行小春病虫害防治。

苍溪县岐坪镇三江(猕药)特色产业基地

农业机械化助力脱贫攻坚——朝天区曾家镇春季播种现场

剑阁县龙源镇青龙村新村建设和产业发展同步推进


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生猪稳产保供,有效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

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广元七绝”农业品牌持续擦亮;

建成高标准农田204万亩、现代农业园区115个,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5个;

……

“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实施脱贫攻坚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激活力,农业“强”的态势不断展现,农民“富”的愿望不断实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支撑。

19.2万余人依靠产业脱贫占脱贫总人口的55.33%

“十三五”时期,为适应人民群众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农业发展由数量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各地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水平明显提升。

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生猪实现稳产保供,群众“米袋子”“菜篮子”得到有效保障的同时,我市还围绕现代特色农业“7+3”产业体系,推动构建“一区两带七集群”发展格局,七大特色产业规模、产量大幅提升,“广元七绝”“广元黄茶”等农业品牌持续擦亮。

除此之外,新建高标准农田117万亩(累计达到215万亩),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15个,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526个,成功创建为全国15个之一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农业经济持续向好,离不开产业的带动。我市创新建立“三园联动”产业扶贫模式,19.2万人依靠产业脱贫,占脱贫总人口55.33%。2017年全国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2019年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在全省产业扶贫工作考核中,我市连续3年获得第一名。

近年来,我市以园区为重点,推行种养循环、绿色生产,大力发展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39家,围绕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挖掘乡村多种功能和价值,推动现代农业园区“景区化”建设,在园区中建成4A景区5个、3A景区20个、省级农业公园5个,苍溪县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朝天区曾家山建成中国农业公园,全市建成美丽田园“十乡百景”50个。

农产品初加工率达55%农作物良种实现全覆盖

目前,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成米仓山茶叶、剑门关土鸡等4个四川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率达到55%,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0.3%,主要农作物良种实现全覆盖,七大特色产业全部建有科研院所……

五年来,全市农业现代化迈上新的台阶。如今,我市县级以上龙头企业有212家,国家级示范社28家,省级示范社136家、家庭农场124家。

随着农村大环境的持续向好,农村人居环境也得以明显改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得以实现和良好开局。建立“1+5”推进机制,健全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制度体系,实施“十大行动”,开展先进示范创建,7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先试试验区进展顺利,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3个、示范村27个。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4+2”专项行动和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六大行动”中,全市农村垃圾、污水有效处理面分别达到90%、60%,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

改革,是乡村焕发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十三五”以来,我国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初步构建起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

全市农村改革不断创新突破,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承包土地确权颁证,被表彰为“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市”(全省唯一)。圆满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推进国家试点,率先完成全域产权制度改革,被评为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先进单位。

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一股股强劲发展的脉动。这五年,全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好愿景正得以逐步实现……

谢谦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怀英 摄影报道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