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种业发展论坛举行

日期: 2021-02-09 浏览量:1348 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日,2021中国种业发展论坛暨种业投融资研讨会在北京、海南三亚两地线上线下同时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生产力学会、农民日报社、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中国投资协会联合主办,前檐智库、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承办,来自全国种子行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参会。

本次论坛以“乡村振兴战略与中国特色现代种业体系建设”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发展现代种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高标准建设国家南繁育种基地、实现种业强国和国家粮食安全等议题展开讨论并建言献策。

如何破解种业“卡脖子”技术问题,打好种业翻身仗?与会专家建议,一是要抓紧制定新的种子安全方针,并与粮食安全方针配套实施,要进一步明确我国种业安全的战略定位、基本原则、科技创新、管理体系、风险防控和政策保障。二是将国家级育种中心建设纳入“十四五”时期新基建的重要内容,提高我国应用现代生物技术育种能力。把海南南繁育种基地建设作为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性基础工程,搞好规划、加强管理、强化功能、加大扶持。

同时,专家还建议从“加大对优良品种的科技研发投入,抓住薄弱环节重点予以突破,围绕提高出口竞争力培育新品种,积极引进国外优良品种和育种技术,建立健全新品种繁育推广体系”五个方面推进我国种业现代化建设。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