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落实“四强化”措施 狠抓粮油生产安全

日期: 2021-02-05 浏览量:1302 来源: 剑阁县农业农村局 分享: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春备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剑阁县在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同时,狠抓粮油生产措施落实,确保粮食安全。

1.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2021年小春生产的通知》、《关于加强撂荒土地复耕工作的通知》,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将粮油生产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切实解决小春生产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播面稳定、总产增加、质量效益提升。

2.强化政策落实。通过会议、电视、手机、广播等途径大力宣传惠农政策和项目,确保优质水稻种植结构调整、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稻谷补贴等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3.强化市场保障。一是各乡镇认真做好农资储备和调剂,按照当地粮油生产计划,保障当地种子、肥料、农药等农用物资供给。二是加强农机具调度储备、农业机械及农用设施维修,提高农机服务能力,保障农业生产需要。三是农业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农药种子、肥料等重点农资市场监管力度,维护农资市场秩序,确保农民利益和农资市场安全。

4.强化田管指导。针对小春作物生产情况,剑阁县因地制宜,落实有效措施,扶弱攻迟,加强小麦、油菜田管,确保小春粮油丰收。一是清沟理渠防渍害。二是做好覆盖防冻害。三是抗旱施肥促壮苗。对生长较差的油菜、小麦,及时每亩追施复合肥10公斤(或尿素5公斤)或喷施叶面肥磷酸二氢钾晶体100克加2-3克碧护,促使植株尽快恢复长势,干旱田块加大用水量(浇水),促进形成健壮苗。三是及时抓好重大病虫害防控。小麦抓好条锈病普查防控,油菜主要抓好菌核病防控,各乡镇充分发挥专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抓住重点防控区域,积极开展统防统治,引领广大群众开展群防群治,防好锈病再过年。

2021年剑阁县小春种植小麦42.03万亩、油菜45.16万亩,分别比去年增加0.72%、2.38%。目前,全县已召开小春各种培训会62场次,培训人员16500人次;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农资市场执法检查已出动车辆35次,人员126人次;已维修提灌喷灌设施42处,农机设备195台套,开展小春田管(施肥、浇水等)65.7万亩次,已组织专业化社会服务组织病虫统防统治面积12.2万亩次以上。大春农用物资准备充足,能满足农业生产需要。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