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忘忧草产业“致富花”

日期: 2021-02-01 浏览量:122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江涛实习生沈怡妮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

    黄花又名萱草、忘忧草,既能食用,也能药用。习近平总书记去年5月在山西大同考察时曾点赞“小黄花大产业”。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苍溪漓江镇百尺竿头,从无到有发展黄花产业,同样让小黄花成就了大产业。

    漓江镇三山夹江,土地资源相对落后,尽管已脱贫摘帽,但始终没有找到适宜的龙头产业,直到去年镇上的一个“爆炸新闻”:村民杨瑞苹种了3亩黄花,不到一年时间卖苗卖花挣了11万多。

    其实2019年,该镇就引进了台商发展黄花产业。但由于前期投入相对较大,又对种植信心不足,老百姓始终处于观望状况。杨瑞苹成了采摘“金草”的第一批人。

    龙亭村村支书刘正满也是如此,“老百姓有顾虑也正常,这个时候,我们应该站出来先干起来。”

    从2019年的15亩,到2010年的25亩,预计今年达到40亩,刘正满告诉记者,按照一苗第一年平均发10苗计算,一年周期,一亩就有2万收入。第二年发苗更多,收入就更可观。为了给村民

    及时发放苗子,去年刘正满提前卖苗,2亩也收入了3万多元。“今年10月,全部成苗的卖了估计收入能到小百万元。”

    刘正满不仅带头干,还扶助贫困户发展,至今已为村民垫资10万余元。

    有了带头人,村民放下顾虑开始试种黄花。龙亭村近一半村民在外务工,留守村里的妇女老人较多,村里撂荒了100多亩地。因为发展黄花产业,大部分土地又种上黄花苗。至今全村共有18户种植了100余亩黄花。

    “黄花种植好管理见效快,种下去水肥跟上了,一年就见效益。”村民刘晓东因为疫情无法外出务工,“闲了近半年,后来跟着种黄花,投了5万多元种了10亩,今年10月能出苗,销路有引进的商户包销,挣20多万没问题。”

    漓江镇从2019年开始发展黄花产业,去年底已发展到3000余亩。该镇党委书记范永权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计划再用两年时间发展万亩黄花,将漓江打造成苍溪黄花产业第一镇。”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