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宗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99.3%

日期: 2021-01-29 浏览量:1186 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近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召开2020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及投入品安全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全省农业农村部门一手抓生产保供,一手抓农安监管,四川全省蔬菜、水果、茶叶、畜禽蜂产品和水产品等大宗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99.3%,为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底部支撑。

四川扎实推进风险监测预警,组织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定量抽检各类农产品样品11.32万批次,全省达到1.35批次/1000人。省级组织例行监测、专项监测、监督抽查、县域监测和飞行检查“五项监测”,围绕主导产业、农业园区、新型主体和品牌培育,抽检各类农产品样品37142个。其中,例行监测农产品样品13503个,蔬菜、水果、茶叶、畜禽蜂产品和水产品合格率均达到或超过99%。

从监测情况看,消费者担心的畜产品“瘦肉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20年,农业农村部门进行了多次拉网监测,对超过300万头(份)样品进行监测,合格率达100%。同时,四川以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为切入点,持续深化兽用抗菌药专项整治。目前,全省共有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养殖场45个,其中国家级12个、省级33个,位居全国前列。

为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近年来,四川省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农业农村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在追溯体系建设、检验检测资源共享等多个方面实现了无缝衔接;扎实开展“两个创建”;全面实施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创新“合格证+追溯码+品牌LOGO”模式,全省21个市(州)178个涉农县(市、区)全面启动试行合格证制度,累计开具合格证2051万张;创新实施“两个名单”制度,建立四川省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构建失信受损的约束机制。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