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壮大“五小”产业让“副业”变“富业”

日期: 2021-01-27 浏览量:116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本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绍海周俊)“再养一段时间就可以出售了。相信春暖花开时,周边好多农家乐的‘柴火鸡’生意又会好起来,我养的鸡不怕卖不上好价钱……”1月23日,旺苍县高阳镇古柏村村民项伟说,“能有现在的好生活,多亏了县上鼓励大家搞的‘五小’产业经济,现在养殖业就是我致富的‘聚宝盆’!”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旺苍县制定“小庭院、小作坊、小农家乐、小加工、小商店”等五小短产业发展方案,因户施策,因地制宜发展一系列“小字号”经济,让“五小”产业成为该县群众的“富业”。

“小庭院”打造增收“聚宝盆”

在古柏村,项伟等人创办了众富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一栋栋“鸡别墅”散布在山林中,一群群小鸡正在欢快啄食。

项伟告诉记者,他们养殖的“古柏酵香鸡”,出栏周期比传统喂养土鸡方式缩短一个半月,肉质却更鲜美。由于是鸡吃的是发酵饲料,喝的是益生菌发酵液,无论烧、炒、炖、拌,味道都非常可口,深受消费者喜爱。

“按当前行情,1只公鸡可卖80至100元,1只母鸡可卖70至90元,除去养殖成本,每只鸡平均利润为30至40元。”项伟说。

与项伟养鸡不同,杜光国搞的是“小庭院”经济。

推开杜光国家的大门,满眼碧绿苍翠。“庭院经济真是好,不仅能创收,还能美化环境。夏天坐在棚架下,吃着瓜果,唠着家常,别提多惬意了。”望着满院喜人景象,杜光国眼睛眯成了一道缝。

杜光国是木门镇石川村六组的脱贫户,通过发展猕猴桃产业,2017年一举摘下“穷帽”。这几年村里猕猴桃产业逐渐发展壮大,杜光国又将家中3亩土地种上了猕猴桃。

“这几年积累了种植技术,加上猕猴桃品质好,卖得上价,刚一挂果就被商家预定了。”杜光国说,去年他家猕猴桃收入又增收2万多元。

据旺苍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村一品”示范园、特色微庭园“三园”联动全域覆盖,该县初步走出了一条贫困山区产业扶贫、精准到户的特色路径。目前,旺苍县已建成万亩亿元现代农业园区19个、“一村一品”产业示范园137个、特色微庭园2.8万个。

“小作坊”变成创收“银行”

1月24日,水磨镇桥板村天空飘着小雨,还没到何富伦家,老远就飘出醇厚的酒香味。

“来,外面下雨,到里屋坐坐。”何富伦热情地打招呼。

进屋后,何富伦招待客人的,不是热腾腾的茶水,而是自家酿的包谷酒,入口细腻、醇香。

“自己有酿酒技术,就先从酿酒开始找生财之道。”前几年,何富伦在家里建起一座小酒厂。“土地是个宝,就看利用得好不好。”2017年,为了进一步增加收入,他又承包了村里15亩山地,采用套种模式种植玉米,再用养猪产生的农家肥给玉米施肥,还节约下了大笔肥料钱。

“用种植的玉米酿酒,不仅节约成本,白酒产量还不断增加。”何富伦算了一笔账,从2017年到2020年,白酒产量增加了15吨,每年净收入就增加5万元,给生猪喂食酒糟后,每年节约饲料成本2万元,到去年通过酿酒和生猪养殖,总收入近26万元。

何富伦发展的“小作坊”经济,正是旺苍县创新发展“五小”短产业经济的一个缩影。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旺苍县按照“小规模、大群体”的思路,发展了小庭院1.5573万个、小作坊80个、小加工120个、小商店280个、小农家乐55家,助农户均增收4600元以上。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