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唱响乡村振兴“新农歌”

日期: 2021-01-22 浏览量:130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分享:
【字体: 打印

 青鹏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绍海


    “不用外出,在家门口务工一年就能收入几万元。”1月13日一早,在旺苍县东河现代农业园区一片种满猕猴桃树的地里,东河镇南凤村村民昝桂英正忙着除草、施肥。昝桂英原是贫困户,这两年,在旺苍县产业结构调整中尝到甜头,搞起了产业,开起了农家乐,每月净利润就有3000元,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山里有美景、山上有产业、山下有新居……被称为“绿谷之美”的旺苍县通过脱贫不脱帮扶、“三园联动”融合发展等举措,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让乡村更加美丽、农业更加兴旺、农民更加富裕。

    政策支撑提供产业人才“后盾”

    “我还以为我们脱贫后你们就不来了,没想到你们还是一如既往帮扶、关心我们,我们打心底里感谢你们。”旺苍县檬子乡柏杨村大巴山土蜂蜜专合社负责人余波拉着柏杨村驻村“第一书记”周仕国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来自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周仕国坚信这个道理。为持续增强柏杨村群众自身的“造血”功能,周仕国带领群众培育特色产业,协调投入产业发展扶持资金120余万元,培育蜜蜂养殖示范户13户,创建大巴山土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1个,建立高山蜜蜂养殖基地2个,建立电商平台1个,为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乡村产业振兴打下了基础。

    截至2020年底,檬子乡柏杨村蜜蜂养殖规模达1500余箱、产量15000斤左右,产值突破120万元。“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们的心气也就越来越足。”周仕国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我们坚持用活用好驻村帮扶力量,加大致富能人和高层次人才回引力度,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旺苍县委组织部干部杨晓介绍,2019年是旺苍县的脱贫摘帽年,2020年旺苍县坚持标准不降,持续向220个行政村选派具有带富能力和产业发展经验的“第一书记”,为助力乡村振兴奠定人才基础;坚持干劲不松,持续开展“订单式”帮扶,135个帮扶部门单位6200余名帮扶责任人依托信息、销售等渠道优势建立供需平台推销,累计签订订单4356份,订单金额达400万元;坚持力度不减,持续引进农业专业技术人才,结合“一村一农技员”计划,市、县、乡三级联动建立190人的农民工创业导师库,回引农业高层次人才11人,培育“乡土人才”8000名。

    “三园联动”打造现代农业“样板”

    “2019年把3亩土地流转给专业合作社,并在园区务工,月收入可达3000多元。”旺苍县木门镇三合村村民袁培明高兴地说,向园区要效益,比传统种植强多了。

    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旺苍县统筹推进“万亩现代农业园、村特色产业示范园、户办特色微庭园”、“三园联动”发展,实现特色产业带状发展、块状覆盖,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跨乡跨村”的产业集中区。全县已建成19个万亩亿元现代农业园区、137个百亩以上“一村一品”示范园、2.1万个1亩以上特色微庭园,农业增加值实现23.7亿元。

    “在完善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制度框架时,总结提炼脱贫攻坚战中成熟的理论成果、实践经验很有必要。”杨晓说,2020以来,旺苍县通过集聚主导产业、特色品牌、乡村旅游等全要素集中示范,突出示范发展特色产业、充分集聚生产要素、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切实创新联农机制“四大重点”、“三园联动”的规模不断拓展,质效持续提升,农户收入明显增加。

    木门三合现代农业园区是以茶叶为主、农旅融合的示范园区,目前园区总面积达1.3万亩,覆盖三合、石川、亭子、茶元等8个行政村。按照“三园联动同建、接二连三融合、规模质效并重”的发展思路,2020年木门三合现代农业园区实现综合产值2.2亿元,助力园区农民人均增收4200余元。

    产业协作链接乡村发展“纽带”

    前段时间,在旺苍县东河镇东西部扶贫协作杨梅示范园内,来自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的技术员应良琴认真地给村民讲授杨梅冬季管护知识。村民一边做笔记,一边给杨梅树进行防寒护理。

    “我们还有土地增收和年底分红,致富的产业有了,奔小康的路越来越广。”东河镇红垭村村民侯秀华介绍,她家的杨梅示范园就是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建成的,现在一年纯收入可达3万元。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仙居县和旺苍县两地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着力引进浙江省三大名特优品种,形成“1+3”特色农业发展模式,为旺苍县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动能”。

    “我们要紧紧抓住产业协作这个‘牛鼻子’,走出一条特色发展、错位发展的新路子。”仙居县赴旺苍挂职副县长滕新生说,东西部扶贫协作(旺苍·仙居)产业园现已落户旺苍,正积极建设中,规划面积8000平方米,总投资1410万元,是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检测试验、展览展示、教育培训、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产业园。产业园建成后,预计入驻企业150家以上,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直接解决就业1.2万人,带动就业6000人。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