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园区示范引领 构建“1+1+N”布局

日期: 2021-01-21 浏览量:1178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
【字体: 打印


春节临近,眉山市广大蔬菜生产企业充分发挥智慧农业优势,通过优质种子和严格生产管理,加紧生产市场急需的蔬菜。图为近日在凯盛浩丰眉山(西南)智慧农业产业园,智能小拖车运送采摘的西红柿。姚永亮?摄(视觉四川)

“十四五”期间,四川将突出园区示范引领,按照“1+1+N”布局,建设中国西部现代种业发展高地和现代种业强省。

“1+1+N”,即1个国家级天府现代种业园区、1个四川南繁科研育种基地、N个特色产业省级现代种业园区。具体来说,就是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区为核心,按照“一库多圃”的思路,建设一批种质资源圃(园、场、区)和原生境保护点,强化种质资源收集与保护。同时,根据各特色产业优势规划布局良种繁育基地等产业体系建设和重点项目,最终构建市场导向、企业主体、产学研协同的现代种业创新体系。

依托“1+1+N”布局,“十四五”期间,四川将围绕十大特色产业,聚焦“卡脖子”技术攻关。特别是要在全省层面建立健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品种培育创新体系、检测监测评价体系和良种繁育推广体系,建立跨学科、跨领域联合创新的体制机制,以提高“川种”竞争力。

四川是全国种业大省、三大育制种基地省之一、1个育制种大市(绵阳)、9个育制种基地县,4个区域良繁基地为主体的种子基地进入“国家队”。目前,四川的三系杂交水稻、杂交油菜种子生产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和重要战略地位。(记者?王成栋)

主办单位: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利州东路一段753号 邮政编码:628017 电话:0839-3263076
蜀ICP备2021023902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00045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90号